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日記週記堅持寫!學會捕捉身邊的寫作素材!|寫作能力|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要提升寫作能力,單純依靠學校的作文課是不足夠的。尤莉姐姐在此和大家分享一個寫作的小秘訣:就是六字口訣「勤於寫,勤於練」

 

  尤莉姐姐曾教過不少寫作基礎不足、能力稍弱的學生,不難發現絕大部分香港學生作文都會「卡」在「缺乏寫作素材」、「言之無物」的階段。然而,學校功課、考試所提供的寫作題目,不少從低年級開始已會有引導問題、參考詞語等,也會有簡單的寫作大綱參考,以引導學生思考。
  可是,到了學生升上高中後,隨著對寫作能力的要求越高;公開試中的寫作題目往往更需要學生的創意思維和想法。此時,問題就來了:在學生還小的時候已習慣了有參考詞語、引導問題的輔助,他們也怎能在升上中學後,突然掌握如何「從無到有」去變出滿腦子的創作點子呢?故此,不少學生都會有「無話可說」、主題千篇一律,甚至寫作內容枯燥乏味等的問題出現。
  那麼,怎樣才能令文章言之有物,讀來口齒噙香呢?
  要提升寫作能力,單純依靠學校的作文課是不足夠的,參加補習班、寫作訓練班雖然也能補充學校課程的不足,但要是缺乏有系統的訓練,也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尤莉姐姐在此和大家分享一個寫作的小秘訣:就是六字口訣「勤於寫,勤於練」
  什麼是「勤於寫,勤於練」
  最簡單的方法是培養學生恒常地寫日記、週記等「隨筆」性質的文體。文章不限字數,也不限題材;沒有既定題目及主題,讓學生在寫文章時可以完全放鬆,沒有壓力、沒有負擔地寫作。久而久之,孩子會習慣每到要寫日記、週記的時候,就先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緒,靜下心來捕捉腦袋中呈現的點子,這樣就能慢慢達到「手腦合一」的境界。
  另外,上文也提到「勤於寫,勤於練」的方法要恒常執行,使之變為習慣。堅持下來後,學生在思考文章內容時也會同樣訓練到自己對身邊事物的觀察能力,用作文章素材。由於日記、週記的內容多是記錄身邊發生的大小事;學生在思考的過程中,也會作出很多選材決定,如當天同時發生了兩件事:一是學校的木棉樹開花了,二是是學校有同學做運動時受傷了。學生就能在反覆的寫作過程中,學習如何選取合適的素材去寫作。
  然而,觀察能力也會隨著日記、週記的增加而慢慢增強。文章的素材可以多來自觀察身邊事物。由大自然的花草樹本到自身經歷,甚至是學校中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小故事等,都可以隨手拈來作文章素材。唐朝詩人李賀在年少時也經常背著破錦囊四處出遊,一路上仔細觀察身邊事物,記在紙上,再放到破錦囊中。到要寫作的時候,就從破錦囊中獲取寫作泉源,終成了一位著名的詩人。以上的小故事反映了「勤於寫,勤於練」的好處,只要堅持寫,也就能學會如何去捕捉身邊有價值的寫作素材;隨著時日增加,寫作技巧越發熟能生巧,也就能大大提升寫作水平了。

 

註:本文圖片來源:師德文教網站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