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閱讀理解零難度!快速找出文章的段落大意|閱讀理解|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閱讀理解」一直是學生在中文科的「致命弱點」!不少學生都對長篇的閱讀理解束手無策,不但看不明白文章的內容,甚至還會曲解作者的意思,答題時慘不忍睹……難道我們真的要向「閱讀理解」投降嗎?



「閱讀理解」顧名思義:就是閱讀」、「理解」。我們要做到能閱讀」、「理解」一篇文章,就要好好學習一些小技巧了。尤莉姐姐今天教大家的小技巧,就是「化繁為簡,準確找出文章的段落大意。只要多花時間練習,也就能好好掌握中文科閱讀理解的要訣了。
第一招:尋找主題句/中心句
    中心句大多會出現在一個段落的開頭或結尾,也有部分中心句是在段落的中間位置,用來點出段落的重點。
示例一:
    小孩子要做好「大事情」,就要訂立一個個「小目標」。有了「小目標」,達成它,不太困難,也並不遙遠,生活會過得更快樂。有了「小目標」,生活也就充滿喜樂和希望。
第二招:刪去多餘、瑣碎的資料,尋找關鍵詞語、句子
    有時候,段落中的中心句並不明顯。我們需要花一點時間去尋找重點詞語和句子。最便利的做法就是在不影響句意的情況下,刪去多餘、瑣碎的資料。這些多餘的句子成分,多是描述、形容主體的部分。只要我們懂得分辨,就可以快速地找到關鍵詞語、句子,從而歸納成段意。
示例二:

    太陽伯伯露出了溫暖的笑顏,一隻隻公雞有的站在石頭上,有的站在樹幹下,有的站在農場旁。牠們抬頭挺胸,對着晴朗的天空張大嘴巴:「喔!喔!喔!」叫了起來……聲音很清脆動聽呢!

    當我們刪去描述、形容主體的部分,剩下來的句子就變成了「太陽露出了笑顏,一隻隻公雞抬頭挺胸,對着天空張大嘴巴:『喔!喔!喔!』叫了起來……」。接下來,我們再加以歸納段意,就得出了「太陽剛出來了!一隻隻公雞叫了起來……」
    看到了嗎?找出段落大意就是這樣簡單。只要多花時間練習,也就能好好掌握中文科閱讀理解的要訣了!

 

註:本文圖片來源:Freepik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