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創意「練筆」題目,寫作變得更輕鬆!

by 尤莉姐姐
發掘創意「練筆」題目,寫作變得更輕鬆!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1 年 4 月 26 日 by 尤莉姐姐

前言

當孩子厭倦了每星期的「練筆時間」,該怎麼辦?

要寫得一手好文章,平常日子當然要多下苦功。「多練筆,寫一寫」是尤莉姐姐常常強調的寫作竅門,也是從生活中慢慢累積寫作素材、掌握寫作技巧的不二法門。

影片教學:請按此

發掘創意「練筆」題目,寫作變得更輕鬆!

然而,每天重複又重複的「練筆時間」,很容易讓孩子失去學習興趣,提不起勁去寫下隻字片語。這時,具趣味而有創意的「練筆題目」,就能為孩子帶來「多一點想像空間,少一點無聊時光」;更要令孩子愛上寫作、愛上文字。要滿足這些要求,我們可以循「故事新編/改寫」、「奇思妙想」、「抒發感悟」等方向去設計寫作題目。

「故事新編/改寫」類

不少孩子都很喜愛寫故事。但是這些孩子在寫故事的時候,一開始或會感到無從入手,也未能好好運用自己學過的寫作技巧如「順敘法」、「倒敘法」等。這時,一個家傳戶曉的故事就能啟發孩子創作、思考「故事之外」的情節;「故事新編/改寫」是相當好的寫作題目,可以讓孩子在平常熟悉的故事當中,用創意、新奇想法去「重寫」後續的故事情節。

延伸閱讀:創意寫作:改編童話故事

寫作題目參考:

  • 「西遊後記」:可講述唐僧師徒四人取得西經後的生活,靈感取自小說《西遊記》。
  • 「嫦娥奇遇記」:可講述嫦娥到了月球後的生活,靈感取自神話《嫦娥奔月》。
  • 「人魚公主去哪兒?」:可講述換了一雙腿的人魚公主在世界各地的所見所聞,靈感取自童話《人魚公主》。

「奇思妙想」類

這類寫作題目往往能引起孩子的興趣,也是常見的學校功課題目。我們在構思日常練筆題目時,不妨多考慮設計這類天馬行空、不受約束的幻想類題目。這類題目大多有一個特點:就是會在文章中運用不同感官去寫作。試以「假如我是一枝粉筆」為題,孩子多會代入不同感官如視覺、聽覺、嗅覺等去創作,也會因此而訓練對周圍事物的觀察力。故此,我們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練習這類型的寫作題目。

延伸閱讀:「寫作大綱」的三種寫法

寫作題目參考:

  • 「三個願望」:可講述自己要是得到了三個許願的機會,會怎樣做呢?
  • 「英文字典的自述」:可從「英文字典」的角度出發,講述自己作為一本「英文字典」怎樣幫助小主人學習英文。
  • 「假如我是一頭牛」:可講述當自己成為一頭牛後,會有怎麼樣的生活?

「抒發感悟」類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也有不少遊戲、遊樂的時間。在剛過去的暑假,相信孩子們也有參加很多不同類型的康樂活動,如前往主題公園、與家人去看電影等。然而,我們同樣也可以就這些活動設計一些合適的寫作命題。就以「海洋公園遊記」作例子,當孩子去過主題公園後,即可建議孩子就自己的所見所聞寫作一個完整的片段。這樣不但可讓孩子訓練自己的文句組織能力,也可讓孩子把「練筆活動」變得生活化,更容易把心中構思、感悟用文字抒發出來。

延伸閱讀:認識「記敘六要素」

寫作題目參考:

  • 「遊動物園」:可講述自己在遊覽動物園的經過,並抒發感想。
  • 「暑假記趣」:可講述在暑假期間發生的趣事,並抒發感想。
  • 「我是小鐵人」:可講述自己學習成為一名「小鐵人」的經歷,如要學會游泳、騎單車等,並抒發感想。

結語

以上三項類別,實際上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唾手可得的創意「練筆題目」。只要我們堅持「多練筆,寫一寫」,每次都寫下一個個完整的段落或片段,反覆熟練各類型的寫作技巧,就能在不知不覺間寫得一手好文章了!

尤莉姐姐稍後也會撰文分享如何有效利用「練筆小文章」,練習各類型的文體。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