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善用「複句結構」,為文章增添趣味|寫作教室|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一篇文章是由不同組合、結構的句子匯集而成。要寫好一篇讀來詞彙優美、結構嚴謹的文章,就更要把握寫好每一句!善用「複句」,除了可表達較為複雜的句子意思,還可以潤飾文意、為文章增添趣味。

 

  一篇文章是由不同組合、結構的句子匯集而成。要寫好一篇讀來詞彙優美、結構嚴謹的文章,就更要把握寫好每一句!然而,善用「複句」,除了可表達較為複雜的句子意思,還可以潤飾文意、為文章增添趣味。看!尤莉姐姐剛剛用了「除了……還……」「複句結構」呢!
  一般而言,「複句」是由兩個或以上的分句組合而成。寫文章中最常使用的「複句結構」大致可分為八類:「選擇複句」「承接複句」「並列複句」「因果複句」「遞進複句」「條件複句」「假設複句」「轉折複句」
  先來看看沒有使用「複句結構」的段落吧!
  太陽伯伯剛露出了甜蜜的笑臉,一隻大公雞站在樹墩上,一隻大公雞站在稻草田中,一隻大公雞站在石頭上。「喔喔喔……」地叫了起來,叫聲很清脆洪亮呢!
尤莉姐姐評語:
  上述段落選材來自日常觀察所得,講述公雞晨啼的情況,選材不錯。
  但在文句上,有稍嫌累贅的地方(紅色部分),一共有三隻大公雞,宜善用「並列複句」去連結三隻公雞所在的位置。
  另外,段落中也可以試試多描寫公雞啼叫的神態,使公雞的形象更立體!
  經過改正的段落:
  太陽伯伯剛露出了甜蜜的笑臉,一隻隻大公雞有的站在樹墩上,有的站在稻草田中,有的站在石頭上。牠們昂首挺胸,尾巴翹得高高的。張大嘴巴「喔喔喔……」地叫了起來,叫聲很清脆洪亮呢!
尤莉姐姐評語:
  經過改正,段落中文句累贅的情況已有改善。使用「並列複句」可把平行、相對的分句連結在一起。段落中使用「……有的……有的……有的……」作關連詞語,可更清楚表達大公雞站立的位置。
  另外,段落中也加添描寫公雞啼叫的動作詞語或句子,如「昂首挺胸」、「尾巴翹得高高的」。多練習寫寫動作神態,可以令文章中的描寫對象變得更立體。

 

  看!經過改正後,段落中的文句通順多了,而且文意也相當清楚易懂。段落使用了「……有的……有的……有的……」「並列複句」。這些複句都可以幫助我們在寫作時更清楚去表達原來的意思,更可以潤飾文章。同學們如在學校學到了這些複句,不妨利用課餘時間,多練習寫寫複句,掌握「複句結構」!





圖片來源:大公雞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