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字裡行間的秘密:標點符號竟令富翁驚訝得目瞪口呆?|趣談中文|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誤用標點符號會使文章詞意不通。更甚者,也有機會令整篇文章的意義與原文不符呢!故事中的秀才就是能妙用標點符號,不但讓富翁的詭計落空,更令所有人都驚訝得目瞪口呆呢!

 

        標點符號看來小小的、毫不起眼,很多學生常常會忽略如何正確使用標點符號,甚至在整篇文章都只用上兩、三種標點符號。然而,誤用標點符號會使文章詞意不通。更甚者,也有機會令整篇文章的意義與原文不符呢!接下來的一個小故事,故事中的秀才就是能妙用標點符號,不但讓富翁的詭計落空,更令所有人都驚訝得目瞪口呆呢!
        很久以前,有一位吝嗇的富翁希望為小兒子聘請教書先生。但同村有學問的人都曾吃過吝嗇富翁的虧,誰也不願意再教導富翁的小兒子了。

一天,府外有一位秀才前來應徵。富翁看到秀才穿著得破破爛爛的,看起來寒酸多了,心中思緒不禁千繞萬轉起來……

        此時,秀才便向富翁說:「我沒有什麼特別要求。你們吃什麼,我也可以跟着吃什麼。如不相信,我可以立下字據呢!」說完,秀才就拿起紙、筆,在一旁寫起來。

        富翁一看,立即就決定聘用秀才。只見紙條上只有一句:「無魚肉也可無雞鴨也可青菜蘿蔔萬不可少不得工錢」。雙方立刻簽字畫押,大家都十分高興,富翁更是笑得合不攏嘴,心想這回真是撿到了大便宜。

        一連幾天,富翁只提供青菜蘿蔔給秀才。秀才終於生氣了,對富翁說:「為什麼天天只有青菜蘿蔔?」富翁拿出字據,說:「看!是你在字據上這樣寫的!」

        秀才拿起字據,一字一句地唸了起來:「無魚,肉也可;無雞,鴨也可;青菜蘿蔔萬不可,少不得工錢。」富翁與其他在場的人,都驚訝得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了。
        這個有趣的故事,就是秀才懂得妙用標點符號。標點符號對句子、文章的影響也是不能忽視,故事中的富翁就是輕視了標點符號,才會被秀才作弄。在寫作的過程中,我們也要好好學會使用標點符號,才能準確而完整地表達文章意思呢!
更多相關文章: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