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趣談歷史人物:懂得禮讓的孔融|素材百寶箱|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日常生活中,禮讓他人都是一個令人欣賞的行為。在古代,也有一位孩子曾因禮讓兄長而受到大家的稱讚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孔融的故事吧!

 

        禮讓他人是成為好孩子的必要品格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多時候都有機會去禮讓別人。例如桌上只剩下了一件小餅乾,作為兄姊的孩子大多會禮讓給弟弟妹妹吃。然而,弟弟妹妹也可以同樣禮讓哥哥姊姊,和睦共處。在古代,也有一個小孩子曾把梨子讓給兄長吃,傳為佳話呢!
        孔融,字文舉;是東漢末期的文學家,也是孔子的後代。據說孔融是個天生的神童,才思敏捷,令不少人都很佩服他!孔融還小的時候,就曾做出一件人人稱讚的事,大家都很讚賞他呢!
        有一天,孔融父親帶朋友回家作客,還拿來了一籃梨子。父親就叫孔融他們七個孩子自己挑梨子吃,從最小的孩子先挑。年齡最小的小弟弟首先就挑了籃子裡的最大最漂亮的梨子。接着到孔融了,令人意外的是,孔融竟然挑了籃子裡最小的梨子。
        大家都感到很奇怪。父親問:「融兒,你為何會選了一個最小的梨子呢?」
孔融回答道:「我年紀小,應該挑小的梨子吃,大的梨子就留給哥哥們吃。」父親一聽,忙問:「可是,小弟弟的年紀也比你小啊?」孔融說:「小弟弟年齡比我小,我是哥哥,所以我也應該禮讓弟弟。」
        大家聽後,都很高興,紛紛讚揚孔融是個禮讓他人的好孩子。而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傳揚開去,成為大家學習的對象。
        孔融年紀小小就懂得禮讓,真的很了不起呢!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要學習孔融懂得禮讓他人的品德,做個好孩子!

 

 
 圖片來源: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