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趣談歷史人物:刻苦勤勞的王獻之|素材百寶箱|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獻之是晉朝著名的大書法家,也是王羲之的第七個孩子。他小小年紀就已懂得「學習貴乎專注」的道理,幾經艱辛才可以成為書法家。我們一起來看看王獻之的故事吧!



 
        王獻之,字子敬;是晉朝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第七個孩子。獻之自幼已寫得一手好字,更對習字很感興趣,一直都很渴望成為與父親一樣大名鼎鼎的書法家。
 
        王獻之在七歲時跟隨父親學習書法。一天,獻之寫好了平日的書法練習,自覺寫得還不錯,於是邀請父親評鑒並指導他。
 
      父親看完後,一句評語也沒有說,反而指着院子裡的十八個大水缸,說:「習字的秘訣就在這十八個大水缸中。只要你把這些大水缸的水都寫完,就能知道了。」
 
      獻之一聽,恍然大悟。父親是在告訴他:基本功還不夠好,要多加練習。自此,獻之下定決心苦練基本功。他每天都取用那些水缸的水來習字,非常用心。後來,王獻之真的用光了院子裡十八個大水缸的水,成為了著名的書法家。
 
        王獻之的故事說明了「學習貴乎專注」。獻之年紀小小,懂得先勤加苦練基本功,到了有一定水平再專注練字,自然能在自己擅長的範疇一展所長呢!
 
 
 

 

 
 
 

 

圖片來源:王獻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