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多背誦,背了便成「自己的知識」了!|授業手記|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要提升語文水平,朗讀、背誦等小技巧必不可少。然而,曾有家長對「背誦」這一做法存在誤解:認為「背誦」只是把學科知識死記硬背,是「填鴨式教育」。學者何文匯也曾提出學好語文,可以從多讀書、多背誦的方向出發,把虛無的語文「立體化」!


 
                 早前曾撰寫了一篇關於朗讀的文章(詳見朗讀有益!提高學障孩子的閱讀能力!),有家長看過後私訊:提到朗讀和背誦,對孩子學習語文的作用大嗎?有什麼好處呢?
                問題問得很好!也讓我重新去學習、反思現行的教育方法。相信不少家長都對孩子語文科時有默書這些事並不陌生,偶爾學校還會採用「背默」的方式去完成默書內容。然而,老師的要求並非不切實際。在孩子學習語文的階段,「背誦」實在也是個「多功能」的教育方式,能培養孩子語感、積累大量佳詞佳句、加深孩子對構詞造句的理解等,這些正是多背誦的好處呢!
                學者何文匯教授也很鼓勵「多背誦,多讀書」這個原則(註一)。他提到「小時候背很很痛苦,長大後回頭才發現,背了便是自己的。」這個想法也正正與「背誦」的好處相輔相成。適當的背誦可以增強語文基礎。試想像一下,假如我們在構詞造句的時候,沒有適當的「範例」作參考,那我們就像「盲頭蒼蠅」般在語文路上迷失方向了……
                其次,在背誦的過程中,更能啟發孩子對語文「觸類旁通」的本領。就以記敘文作例子,當孩子背誦記敘文中的情節,就會特別注意文章中的情節、人物形象、場景變化等。如背誦說理文章,孩子也就會特別注意文章中的說明方法如數字說明、定義說明等。當孩子反復背誦,也就自然而然地會在腦中處理這些背誦材料,經過「消化」、「轉化」的過程,也就掌握不同文體的寫作特點。
                最後,引用何文匯教授的話來說:背了便成「自己的知識了!多背誦,何樂而不為呢?
資料來源(註一):何文匯教授訪問
圖片來源:FreePik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