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6 日 by 尤莉姐姐

 

趣談歷史人物:大公無私的祁奚|素材百寶箱|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我們常常說包青天是歷史上一位大公無私的清官。然而,除了包青天外,祁奚也享有「大公無私的美名呢!連萬人之師孔子也曾對祁奚的待人處事大加讚賞,稱讚祁奚做人光明磊落的品行。
 



 
  祁奚,字黃羊,故又被稱作祁黃羊。祁奚在春秋時代受到晉平公的信任和重視,不少國家大事、宮務瑣事都會先聆聽祁奚的意見。
 
  一天,晉平公正煩惱着該選哪位官員擔任南陽縣的縣令。因此,他問祁奚:「你認為誰能勝任南陽縣縣令一職呢?」祁奚立即回答道:「讓解狐去吧!我相信他能勝任的。」晉平公聽到後很吃驚,連忙追問:「解狐這人不是與你有嫌隙嗎?你怎麼還提議讓他去當縣令呢?」祁奚回答:「您只問我認為誰能勝任南陽縣縣令一職,並不是問我與誰有嫌隙啊!」
 
  過了不久,晉平公又找來了祁奚,希望祁奚能推薦一位清廉公正的執法吏。祁奚答道:「祁午能做到!」這時,晉平公又是一臉驚訝,忙問道:「祁午是你的孩子吧!你怎麼會推薦自己孩子去當執法吏呢?」祁奚回答:「您希望我能推薦一位清廉公正的執法吏,並沒有問誰人是我的孩子啊!」
 
  就這樣,解狐、祁午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忠職守,公正嚴明,也受到老百姓的喜愛和支持。
 
  孔子聽說了這件事,很欣賞祁奚做人光明磊落的品行。孔子對學生說祁奚能做到「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子」,真是一個大公無私的人呢!
 
 
圖片來源:祁奚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