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6 日 by 尤莉姐姐

文章也要修身?讓你的文章擺脫沉悶冗長的句子!|寫作教室|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同學們,你們有沒有發現自己的文章常常被老師評為「描述平淡」、「文句過多沙石」?如果你也有同樣問題,也許是你還未學會「詳寫」與「略寫」呢!


 
               「詳寫「略寫」是我們在寫作時常常遇到的難題。不少同學在寫作文章時都不太懂、熟習如何處理寫作材料,以致在下筆寫作時常會把次要、與主題無關的情節大加渲染、甚至會令主要情節淪為配角。這樣的做法,不但會大大降低文章的可讀性,更會令文章內容變得沉悶呢!
                先說說「詳寫」。顧名思義,就是要把文章的主要情節具體地描述清楚,形象生動,敘述也要完整。同時,在文章中也就佔有更多的着墨部分。而「略寫」部分,則是只簡單地敘述次要情節,也可以補充主要情節的敘述部分。當我們在文章中能做到「詳略得宜」,就能使文章層次更分明,令敘述更能入木三分。
                現在,我們先練習一下吧!就以小學五年級的寫作題目作例,抽取大部分同學的毛病作解說。
題目:大帽山一天遊
原文段落:
        今天早上,我自動自覺地起床,然後走到鄰近的房間叫醒爸爸媽媽。媽媽笑說我今天性子很急,一點也不像平日的我。我並不在意媽媽的話,只顧着興高采烈地吃早餐。我吃了一塊小方包和一個蘋果,然後到衣櫃前挑選合適外遊的衣服。這時,媽媽也走過來看看,並對我說:「穿這件淺灰色上衣吧!很適合今天的天氣呢!」當一切都準備妥當,我們就開始「大帽山一天遊」了……
                看到上面的原文,同學們看到在文章中有甚麼毛病嗎?
                對了,相信聰明的同學都看出來了!在上述原文中,作者犯了「詳略失當」的毛病,把很多與文章主題無關的「題外話」都寫在文章中。文章的題目是「大帽山一天遊」,同學們就要注意選取與主題有關的題材。以上文為例,文中寫了作者吃了什麼早餐、也寫了作者挑選衣服的情節。這些情節讀起來沒有重點,也讓人摸不着頭腦,更與文章主題無關。故此,我們就應該好好修正這個毛病啊!
題目:大帽山一天遊
重寫後的段落:
        星期天陽光普照,風和日麗,正是適合外遊的好日子!我們一家人一起前往香港最高峰—大帽山遊玩。那迷醉怡人的仙境至今仍歷歷在目,記憶猶新呢!
                原文經過重寫後,是不是吸引多了?
                正如前文所述,我們在寫作時必須根據文章題目確定文章的重點。文章的題目是「大帽山一天遊」,所以文章的要求也就希望同學們可以詳寫「一天遊」的經過,而不是事情的起因和結果。那麼,我們在寫作的時候,也就要好好注意「詳寫」與「略寫」,擺脫沉悶冗長的句子!
 
圖片來源:FreePik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