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筆要訣:用得其所的「練筆時間」

by 尤莉姐姐
練筆要訣:用得其所的「練筆時間」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1 年 4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前言

「練筆」一直是尤莉姐姐多番強調的寫作竅門,也是我們在平日必須抽時間完成的日常練習之一。可是,仍有不少同學即使每天乖乖「練筆」,到頭來還是感覺進步不大。那麼,我們應該如何讓「練筆時間」用得其所,發揮到最大的效能呢?我們該怎樣做才能使寫作能力一步步提高呢?

影片教學:請按此

練筆要訣:用得其所的「練筆時間」

要讓我們的「練筆時間」用得其所,快速提升寫作能力?尤莉姐姐會提議同學注意四個要點:依文體作重點練筆、自評與互評、摘錄佳詞美句、佳作欣賞/句子仿作。

練筆要訣:用得其所的「練筆時間」

練筆要訣:用得其所的「練筆時間」

依文體作重點練筆

香港中小學生課業繁多,也有不少課餘活動。因此,恆常的「練筆時間」應該以配合學校課程為主要目標。至於如何配合學校課程?我們大致可循兩個方向去推斷:學校課程安排、同學的就讀年級。

學校課程安排

先說說學校課程安排。一般來說,學校老師在進行寫作課前,會先教授一至兩篇相同文體的課文。例如這個星期的寫作課是需要寫一篇「運用倒敘法」的記敘文,學校老師往往會在前一至兩個星期教授一篇同為「運用倒敘法」的記敘文。經過默書、學句式新詞、學倒敘法後,才會正式進行寫作課。有見及此,我們可以在這一至兩星期的「練筆時間」中,反覆依據「剛學會的寫作技巧—倒敘法」去練筆。

延伸閱讀:認識「倒敘」

同學的就讀年級

另一方面,同學也可以根據自己就讀的年級去選擇寫作主題作練筆範圍。例如就讀小五的同學正在使用《新編啟思中國語文》這套教科書,當同學在學習書中單元五的「議論文」時(詳情請看第九課《論金錢》、第十課《換個角度會更好》),同學便可先預習、練習相關文體,訂立練筆的寫作範圍。同學們可先翻開教科書預習不同文體的重點,也可以先行預習課文內容。這時,同學就可揀選相同的題型作練筆之選,例如「論……」的議論文題型。

延伸閱讀:認識「記敘六要素」

自評與互評

「自評與互評」是近年很流行的教學模式。透過同學間的交流,互相賞析同班同學的文章,就能讓學生培養自我修改作文的能力。曾有學者為此在香港部分小學作教學試驗:學生會在寫作文章前或完成文章後,獲教師發放「自評量表」,結果同學們都能根據「自評量表」、「互評量表」去修改自己的文章。教師收回班上所有文章,發現全班同學都能以量表去修正自己錯誤、減少錯別字,成效不錯。故此,我們也是可以把這樣的學習模式都搬到家中。先準備好「自評量表」,讓孩子寫好文章後自行評改,慢慢地培養孩子的「自評能力」。

然而,「自評量表」用意是希望學生在寫作後可自我檢查、自我評鑑自己的文章。當學生依據「自評量表」去檢視文章,就能用「自評量表」中的各個選項去檢視文章有否達到表中的寫作水平。當同學們做到「學會學習」、培養出「自己改文章」的良好習慣,就能進行下一步—同學間的「互評」了!

在寫作課中,同學間的「互評」是很常見的。教師常常會把同學的優秀文章節錄,在課堂上會拿出來作教學之用。我們在家中也同樣可以把這套學習模式用上。如果孩子有年齡相仿的玩伴、鄰居,可以邀請他們來點評一下文章。製作一張簡單的「互評量表」,就可收集大家對文章的評價和想法,對孩子日後修改文章也很有參考價值呢!

摘錄佳詞美句

在完成了「自評與互評」的部分,孩子一般就對「當小老師—評改文章」的做法產生了興趣。這時,家長也可讓孩子再一次檢視自己的文章,學習欣賞自己文章中的佳詞美句。當然也可以摘錄同學文章中的好詞好句。這些佳詞美句,可讓孩子獨立抄寫在小本子上。

當每次「練筆」後都有一定數量的佳詞美句,孩子也就能從「練筆」中慢慢累積自己的識詞量、詞彙庫;也能為自己作一個小小的提醒:每次寫作也要注意運用不同的寫作技巧、詞彙等。

延伸閱讀:潤飾文章,巧用古詩名言!

另外,由於有了這本摘錄佳詞美句的小本子,我也很鼓勵同學們可在空閒時就翻一翻小本子。記下那些已抄寫下來的詞彙佳句,溫故知新。

佳作欣賞/句子仿作

有了摘錄佳詞美句的小本子,接下來同學們就可以用那些詞彙造句作練習。練習的重點不是數量,而是精準。故此,運用詞彙造句只需花短短幾分鐘就可。形式也不限於手寫,口頭造句、圖像造句也可以,讓孩子感到愉快而有趣味。

同樣的做法也可以應用到「句子仿作」。當我們從文章摘錄了好詞好句,就能參考句子的形式進行仿作,進一步深化孩子對佳句的記憶。這些語文記憶經過吸收、轉化,在寫作時就能讓孩子靈光一閃,整合並自行創作全新的句子。這也是我們學習語文的一個重要過程。

最後,我們也可以把孩子的佳作拿出來作精批細改,然後引導孩子積極為文章表達意見。文章中的給構、文句、修辭手法、標點符號等,都能讓孩子嘗試找出作者要改善的地方。孩子若能言之有物、言之成理,也就能說明他們已對優秀文章的標準有一定的認識。那麼,不就能大大提高自己寫作的能力嗎?

結語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學習語文也是一樣。用合適的方法去教學,孩子才會學得更好!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