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每天一句話,學習隨心寫!(小學一至三年級適用)|寫作教室|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不少學生在寫作的時候,常常會有「無話可說」、「無處下筆」的情況出現。對於小學一至三年級的孩子,寫作基礎要打得好,可以嘗試先從「造句」開始。

 

  不少學生在寫作的時候,常常會有「無話可說」、「無處下筆」的情況出現。然而,很多學校在設計寫作工作紙時已有引導學生的問題,可是理解能力、組織字句能力稍弱的學生往往也無法作答這些引導問題,以致寫作能力長期落後他人、成績也就更落後了!
  尤莉姐姐較早前也撰文提及「匯集寫作素材的重要性」(詳見《日記週記堅持寫!學會收集身邊的寫作素材!|寫作能力|尤莉姐姐》一文),不少家長都來電郵詢問何以「從無至有」?孩子應該要怎樣動筆呢?
  對於小學一至三年級的孩子,寫作基礎要打得好,可以嘗試先從「造句」開始。一般而言,學校家課、工作紙等大多會提供特定主題、詞語去「造句」。然而。除了完成學校功課,家長也可以積極鼓勵孩子「課餘也造句」。「課餘造句」的工作量少,也可以不限主題、字數。每天一句話,慢慢地培養孩子語感!
  然而,怎樣的句子才算達標呢?
  先來看看一至三年級同學的優秀句子吧!
同學(小學一年級):
放學了,我和媽媽一起回家真快樂。
尤莉姐姐評語:
  同學的句子選材自日常生活片段,巧妙捕捉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刻。在句子中,也有抒發自己愉快的感受
同學(小學二年級):
在叔叔經營的水果店裏,有鮮甜的芒果,有黃色的香蕉,還有紅紅的蘋果。
尤莉姐姐評語:
  同學的句子選材也來自日常生活片段,講述在水果店觀察到的水果種類,突出水果的外在特點。而在句子中,運用了「有……有……還有……」的句式造句。
同學(小學三年級):
花園裏的大紅花既要施肥,又要澆水,它們才會生長。
尤莉姐姐評語:
  同學的句子選材同樣來自日常生活片段,講述在花園裏種植大紅花的經驗。而在句子中,運用了「既要……又要……」的句式造句。

 

  綜觀上述句子,達標的句子往往要運用所就讀年級的語文知識。如小學二年級開始,就開始學習「複句」。每天試寫一句話,慢慢地培養孩子語感!選材可來自個人經驗或日常觀察所得,家長更可為此設計小遊戲與孩子進行親子活動,同「學」同「樂」。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