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很有個性的文字:介紹粵普歇後語|趣談中文|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歇後語的特色鮮明有趣,在語言文字上很生動活潑,在字裡行間中流露默感同學們在寫作時也不妨嘗試使用歇後語來潤飾文章,說不定可以令文章更「俏皮」呢!


        上星期教授寫作課時,有學生拿出一本台灣文學雜誌,說自己對文章其中一句感到很疑惑,完全不知道文章作者想表達什麼意思。我一看,發現原來文章作者借用了歇後語來潤飾文章。就這樣,這篇文章就誕生了。
        歇後語(又名俏皮話)一般分為兩種,粵語歇後語(廣東話口語)和普通話歇後語(書面語)。兩者都在香港社會上相當流行,前者常見於電視劇集、電影等媒體中,後者則多用在香港流行文學、小說,甚至報章雜誌上。這些有趣、具有鮮明個性的用語在語言文字上很生動活潑,在字裡行間中流露默感歇後語有些像謎語,需要猜中謎底才了解全部字義。

        現在就來看看幾句常見的粵語歇後語吧!



 

 

        粵語歇後語其中一個有趣地方是「謎底」短語的多義性、關聯性。就以「結他無線-無得彈」為例,弦樂樂器失去了弦線,也就無法使用。然而,「無得彈」在粵語中卻有「無可挑剔」的讚賞意味,這種「約定俗成」的說法為數不少,當中語意相關的意義都為我們日常用語中增添俏皮感。
現在也來看看幾句常見的普通話歇後語吧!

 

 

普通話歇後語常用在書刊雜誌、新聞報章。就以門縫裏看人-把人看扁了」作例子,歇後語前半部分提供了一個形象化的情景,後半部分則解釋了前半部分的情況,內容有趣而生動。看!在門縫裏看人,得到的影像也的確是「扭曲」的,卻會令人意會到「看扁了人」的味道,不是很有趣嗎?
另外,不少文章在寫作時為了表達特別、有趣的寫作效果,都會先寫前半部分,留下後半部分的「幻想空間」,使文章讀來更有幽默、諷刺的意義。同學們在寫作時也不妨嘗試使用歇後語來潤飾文章,說不定可以令文章更「俏皮」呢!

 

 
圖片來源:大粵港諺語_阿塗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