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趣談歷史人物:能言善辯的晏嬰|素材百寶箱|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孟子說:「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心存惡念的人,反倒會落得自食其果的下場。晏嬰的機智,巧妙地捍衛了齊國的國格和國威。我們來看看晏嬰的故事吧!

 

        晏嬰,又名晏子,是春秋時期齊國著名的外交家、思想家;他的父親是齊國上大夫晏弱。在父親去世後,晏嬰繼任為齊國上大夫,為齊國輔政達五十多年。據說晏嬰身型短小,但為人聰敏機智,口才了得。晏嬰也曾出使楚國,期間發生了幾件小事。晏嬰憑着自身的聰明才智,巧妙地捍衛了齊國的國格和國威,為後人津津樂道呢!現在,我們就來看看晏嬰是怎樣做的……
        晏嬰要到楚國進行外交訪問。楚王得知後,便心生詭計,希望羞辱晏嬰一番。
        當晏嬰一行人到達楚國城門外,城外官員奉命不打開城門,只打開城門旁邊的小門來迎接他。在當時,正門旁的小門多用於犬隻出入。楚人的做法,正正就是羞辱晏嬰只能用狗門進出。
        然而,晏嬰停下來,對城外官員說:「只有外訪犬國,才會從犬門進入。難道楚國也是犬國嗎?」城外官員一聽,只得打開城門,請晏嬰一行人從城門進入。
        晏嬰一行人面見楚王後,楚王設宴款待。席間,楚王故意問晏嬰:「齊國難道已沒有人了嗎?怎麼派你當使者呢?」晏嬰聽後,也不惱怒,淡淡地說:「齊國的臨淄城有七千五百戶,行人來往川流不息,站立時也並肩接踵,怎麼會沒有人呢?」
        楚王問:「那怎麼會派你外訪呢?」晏嬰答道:「齊國派遣使者,會選擇適合的人才外訪。賢者出使於賢君,不賢者出使於不賢之君。晏嬰最為不肖,故最適合出使楚國。
        楚王一聽,啞口無言,只得吩咐身邊侍官好好招待,不敢再羞辱晏嬰。
        看完上述兩件小故事,是否都很佩服晏嬰的機智呢?故事中,楚王多次使計卻羞辱晏嬰,卻反倒自取其辱,這正正是體現了孟子說的「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心存惡念的人,反倒會落得自食其果的下場。如此一來,我們何不先對人關愛禮讓呢?相信定會收到對方善意的回應。
 

 

圖片來源:晏嬰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