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培養孩子鑒詩賞文的能力,來個《小學生古詩遊》吧!|書櫃推介|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有沒有想過古人在日常生活中會做些什麼?要知道答案,不一定要借助多啦A夢的時光機。我們只要好好讀讀古詩,就能找到答案了。 從今天開始,來個古詩精華遊吧!

 

  昨天,一個就讀小三的學生問我:「老師,古人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有很多課外活動?他們不用上學嗎?」我聽到後,當場被勾起了好奇心,笑問道:「為什麼你會有這種想法呢?」學生答:「我讀古詩,發現古人好像有很多課外活動。他們有時候會去賞月,有時候會去登高,有時候還會與朋友喝酒談天呢!我真羨慕他們!」
我聽到後不其然會心一笑,笑着說:「我們現在讀的古詩,其實就好像古代的日記、週記……試想想,我們在寫日記、週記的時候多會選擇一些印象深刻的事件去寫,也會描述自己當時的感受。這樣的模式,不是與我們日常寫的日記、週記很相似嗎?如此一來,你猜猜,古人需要上學嗎?」
「噢!我明白了。那古人一定要去上學了,不然又怎能學會古詩的『格式』呢?」學生興奮地回應。
上述的小片段,逗趣又可愛。我向來很鼓勵孩子發問,也樂於解答他們的疑難。聽到學生的問題後,也不其然想起:在課餘時間中,讀古詩、學中文是個很好的消遣活動。背誦詞藻優美的詩句可以讓孩子學習鑒賞「詩詞之美」,提高識字量的同時,也能從中學習詩人如何根據詞語的特性如褒義詞、貶義詞等去抒發情感。好處那麼多,難怪教育局的課程綱要文件也會加入古詩作為常規課程了!
        然而,若孩子能在課餘時也能培養鑒詩賞文的能力,也就更好了鑒賞詩詞之美可以從小培養,除了增加個人文學涵養,也能通過「朗讀」、「朗誦」等學習朗誦技巧呢!孩子可在圖書館、書店選擇適合的教材,甚至更可以從網絡上選擇素材,自行製作教材。若沒有太多時間,本地發行的《小學生古詩遊》也是一個好選擇!這套書收錄了不少古詩,附上簡淺易懂的註解,實在很適合在課餘時閱讀。
        從今天開始,來個古詩精華遊吧!投入古人的世界,跟着他們遊遍大街小巷,體會他們的感受吧!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