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趣談歷史人物:代父從軍的花木蘭|素材百寶箱|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歷史上有不少偉人也有「孝子孝女」的美名,花木蘭就是其中一個了。我們就來看看花木蘭是如何得到「孝女」之名吧!一起來看看花木蘭的故事吧!

 

        上星期,迪士尼公布了真人版《花木蘭》(Mulan)將由中國女星劉亦菲主演,引起了大眾關注。身邊朋友、學生都對這個消息感到既興奮又期待,直言很想快點看到真人電影呢!事實上,花木蘭這個名字,除了是迪士尼旗下的卡通人物,更是我們家傳戶曉的孝女呢!現在我們就來看看花木蘭是如何得到「孝女」之名吧!
        木蘭,是北魏河南人。她從小就是個活潑好動的孩子,學習能力強,做事有耐心,身邊的人都很疼愛她。
        有一天,木蘭看到父親一臉惆悵的樣子,感到很奇怪。細問之下,才發現父親在士兵徵召之列。但是,木蘭父親當時年紀很大了,膝下又冇兒子。於是木蘭主動向父親請求,代替他從軍。
        父親當然不答應木蘭的請求。在父親看來,女子從軍可是不得了的大事,向來都沒有女子能忍受辛苦的軍旅生活。可是,木蘭苦苦哀求,父親只得讓木蘭女扮男裝,代父從軍。
        數年下來,由於木蘭英勇的表現,多次在戰場上立下許多汗馬功勞。十二年過去了,邊境的戰亂平定後,木蘭領軍回國。皇帝對她的表現大加讚賞,還準備賜予木蘭官位,繼續為朝廷效力。但是木蘭不肯接受,只求皇帝淮許她回鄉侍奉父親、母親。皇帝很欣賞木蘭的孝心,就讓她回家。
        木蘭放下軍人身份,換上女裝,招待前來探望的軍中伙伴。這時,軍中伙伴都嚇得目瞪口呆,他們朝夕相對的同伴,竟是嬌滴滴的女孩!
        此後,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就這樣傳開去了。
        看完木蘭的故事,你們是否也很佩服木蘭的孝心呢?事實上,歷史上有不少偉人也有「孝子孝女」的美名,我們下次再看看吧!

 

 

圖片來源: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