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趣談歷史人物:負荊請罪的廉頗|素材百寶箱|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做錯了事並不可怕,只要我們勇於向對方認錯、真誠道歉,也就能獲得諒解。古代一位大將軍,發現自己做錯了;他立即勇敢認錯,嬴得大家尊重。我們一起來看看廉頗的故事吧!

 

        廉頗,是戰國時期趙國的將軍,當時與白起、王翦、李牧三人並列「戰國四大名將」。據稱廉頗與藺相如為莫逆之交的朋友,可是在他們成為知心好友之前,曾發生了一件事,使他們心中互生嫌隙……
        趙惠文王二十年,藺相如成功在秦王手上奪回和氏壁。趙王大喜,藺相如因而被拜為上卿。
        廉頗得知後,心裡很不服氣。心想道:「我身為趙國將軍,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平息不少邊界戰亂。如今藺相如只是動動嘴巴,就能居於我之上。這豈不是在羞辱我嗎?」於是,廉頗對外宣稱,假如他看到了藺相如,必然對他多番羞辱。
        藺相如知道後,果然開始避開廉頗。該上早朝的時候稱病不去,該外出的時候也因看到遠處的廉頗而折回府中。慢慢地,旁人都誤會藺相如膽小怕事,藺相如的門客更感到大惑不解。藺相如解釋說:「強國如秦,現在還不敢攻打趙國,也是因為趙國有我和廉頗在。兩虎相爭,必有一傷。假如我現在公然跟廉頗鬧翻,秦國必定會趁機出兵攻趙,趙國就危險了。」
        廉頗後來知道藺相如的用心,感到十分慚愧。他即時袒露背部,並背負荊棘至藺相如門前請求原諒。這就是「負荊請罪」的故事了。後來,廉頗、藺相如更成為刎頸之交呢!
        廉頗知錯能改的故事真令人敬佩!身為大將軍,得知自己犯錯,卻能以最真誠的態度去請求對方原諒。這份胸襟、氣度,很值得我們學習啊!

 

 

圖片來源: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