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學會抓住寫作題目中的關鍵字,審題不再困難!|寫作教室|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在考試中,很多孩子常常在看到寫作卷時,腦袋就呈現「當機」的狀態。「當機」的原因不外乎有幾種:一是看不懂、看不明白題目,二是對題目感到相當意外,三是在考試中實在太緊張,腦子也轉不過來。過往我也談過第三種情況,故今天想談談第一、第二種情況-如何短時間內掌握題目重點呢?
 


                 如上文所述,過往我也談過怎樣從日常生活中入手—減輕考試時的緊張心情,詳見戰勝孩子「考試恐懼症」!每星期一次測考小演習!一文。然而,關關難過關關過,當紓解了考試時的緊張心情後,就要面對一紙考卷了!
                 有人說:題目是考卷的靈魂。我們要看懂題目才能正確地作答。不少同學在考試時得不到好成績,除了因為他們缺乏應有的知識外,往往也缺乏了「審題」的能力。「審題」就是我們用認真的態度去檢視題目,找出題目的關鍵字眼、注意題目的要求。要學會「解題」,就好像解開一道道謎語。而這些謎語也有一些關鍵字眼,可以充當小提示,協助我們解開謎底。由此可見,題目中也是有關鍵字眼。只要能找出這些關鍵字眼,就能準確地作答了!
                 那麼,怎樣找出題目的關鍵字眼呢?
                 試以寫作題目—「我最尊敬的人」作例子。就這道題目而言,哪個才是題目中的關鍵字眼呢?聰明的孩子一定會想到了「尊敬」。對!「尊敬」是題目中的關鍵字眼。可是我們也不要忽略題目中的「最」字,這個「最」字其實也暗藏玄機,何謂「最尊敬」呢?就是指我們「最尊敬」的「一個人」。看!我們此刻也就進一步地解題:題目中要求的「我最尊敬的人」就是要求我們寫作時只描寫一個人—多一個人也不行,否則就會「離題萬丈」了!
                有時候,寫作題目形式多樣,題目中的關鍵字眼也會多於一個。例如寫作題目—「一場刺激的象棋比賽」,題目中的關鍵字詞有「刺激的」這個形容詞,也有「象棋比賽」。故此,我們在寫作的時候,除了要注意描寫一場象棋賽事,也應不忘描寫比賽當中「緊張刺激」的氣氛。不然就會忽略了寫作題目的要求,文章也只能淪為下品了!
                可見要在寫作卷中得勝,先要學會「審題」、「解題」,學習在短時間內掌握題目重點!
 
 
 
 

 

圖片來源:FreePik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