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好詞好句藏起來!一點一滴儲滿文字百寶箱!|寫作教室|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同學們,你們試過在寫作時苦苦思索,都未能想到合適的詞彙、實例嗎?在寫作記敘文的時候,也苦於尋找生動有趣的詞語作描述嗎?詞彙量不足,是現今學生在寫作課上其中一個難題。然而,「預防勝於治療,只要我們在平日多做一步,日子有功,相信就能把難題迎刃而解呢!


 
                寫作說明文、議論文的時候,不少同學往往卡在「想不到合適的論據」、「沒有符合題目要求的例子」等的情況上,以致寫出來的文章言語乏味,內容空洞。可想而知,文章的質素當然也大大下滑。就以議論文而言,即使文章的論點創新、具獨到見解,若是缺乏了合理有力的論據作佐證,文章的說服力、說理分析將會大大打了折扣呢!
                要解決這個寫作難題,不妨嘗試每天多做一步!當我們在學校上語文課時閱讀了一些名家文章、說理文章,不如把當中的好詞好句藏起來!把這些有用的資料默寫在筆記本上,每天背誦一點點,積少成。默寫這些好詞好句,有助我們在抄寫的過程中學習到好詞好詞的語言形式、意義、配詞等等。
                 另外,背誦好詞好句的好處也很多,不但可以在無形中強化我們的語文根基,還可以在背誦的過程中,啟發我們的思維,觸類旁通,引發聯想到更多同義詞、句子。(有關背誦的好處,我稍後會另行撰寫文章詳細講解。)
                那麼,這些好詞好句要好好歸類嗎?
                是的,當同學們開始進行這個「默寫好詞好句行動」一段時間,就會發現有些技術上的難題:就是抄寫用的本子太少了,應該要換個大一點的嗎?或是有些佳詞佳句形式很類近,需要一一抄寫下來嗎?
                事實上,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還記得上文說過我們為何要抄寫好詞好句嗎?就是為了學習這些句子、詞彙的形式、意義、撘配等。當我們在抄寫過程中懂得如何參考、臨摹好句好詞,就能無形中把這些詞彙轉化到我們的腦袋,那麼詞彙庫也不僅限於筆記本,而是深深印在腦海中,這不正是我們希望做到的嗎?
                 最後,也要提醒各位同學:建立詞彙庫是一件需要時間、毅力去堅持的小任務。從今天起,嘗試動筆抄寫你曾學過的好詞好句,一點一滴儲滿文字百寶箱吧!
圖片來源:FreePik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