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6 日 by 尤莉姐姐

 

寫作陷阱面面觀:選材要選有意思的事!|寫作教室|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寫作文章像烹調美食一樣,要先選擇好合適的食材。假若食材變壞了,之後不論使用多麼神奇的調味料、烹調方法,也無法做出美味的佳餚。寫作也是一樣。假如文章的選材不當,即使我們如何努力,也沒法寫出引人入勝的好文章呢!那麼,現在就來學習如何選取寫作好素材吧!


 
                上寫作課時,我們總會遇上一些寫作陷阱。其中一個常見的寫作陷阱,就是選材不當,以致整篇文章變得沒有意義。要避免墮入這種寫作陷阱,我們就要多練習如何選擇合適的寫作題材!
                讓我們先來看看記敘類文體的情況:
題目是《一件令我難忘的事》。
                看到這個題目,婷婷芊芊都分別寫了兩篇文章。同學們也來看一看,看看她們兩人的文章,哪一位的文章較出色?
婷婷的文章:
題目是《一件令我難忘的事》
原文:
        在暑假的第一天,發生了一件令我難忘的事:就是媽媽帶我到百貨公司買新衣服。
        到了百貨公司,只見人山人海,到處都擠得水泄不通。我緊緊地握着媽媽的手,希望不會被熙來攘往的人們衝散。我們千辛萬苦才到達購買洋裝的地方,真是好不容易啊!
        眼前的洋裝琳瑯滿目,種類繁多,真的令我左右為難,多麼希望能把所有漂亮的洋裝都帶回家呢!我禁不住心中的興奮之情,穿梭在售賣童裝的地方。這時,媽媽走過來,也幫忙挑選合適的衣服。當我試穿那些新衣裳後,就在鏡子面前開心得團團轉。我們一會兒試試撘配不同的頭飾,一會兒選擇不同款式的腰帶,我興奮得像一隻調皮的小狗。
        最後,我們買了漂亮的新衣裳,高高興興地回家去。
芊芊的文章:
題目是《一件令我難忘的事》
原文:
        今年的母親節,我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讓媽媽很開心,也讓我感到很難忘。
        媽媽是一個很節儉的人,身上衣服也穿了很多年,看起來破破舊舊的。於是,我便決定送媽媽一件新衣裳作為母親節禮物。可惜的是,我並沒有足夠的金錢去買新衣裳。
        正當我為這個情況而苦惱不已時,突然靈機一動!對了!我可以去賺「零用錢」吧!這時,我就向爸爸請求:如果爸爸有任何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就聘用我這位「小幫手」吧!爸爸很欣賞我的心意,一口就答應了!
      接下來的兩星期,我都為爸爸「打工」。爸爸也遵守承諾,給我「服務費」。我便慢慢地積累所需的金錢。
        母親節當天,我就用自己「打工」得來的金錢,買了新衣送給媽媽。看着媽媽喜極而泣的笑容,我也笑了……
                 看完婷婷芊芊的文章,同學們認為她們哪一位的文章較出色?
                事實上,芊芊的文章是較勝一籌,原因就是在文章的選材上。題目要求同學們寫一件難忘的事。婷婷芊芊都是寫一件買新衣的故事。但從芊芊的文章,就能體現芊芊對媽媽的愛;而婷婷的文章,則是寫了一個日常生活小片段。
                 我們在寫作敘事類文章時,要注意選擇那些會「啟發人心」、「令人感動」、「有意思」的事情作素材。以婷婷的文章作例子,她的文章寫了媽媽和她一起去百貨公司買新衣,使用的是日常生活小片段。這種日常生活情節,常常都會發生,也就意味着很「平凡」;而芊芊的文章則是寫她為了買新衣給媽媽,就決定用「打工」賺來的錢。這份心意,就讓芊芊的文章生色不少,當中的文章素材也很感人。
                由此可見,我們在下筆寫作時,就要好好審視自己選擇的文章題材。那些會「啟發人心」、「令人感動」、「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寫出好文章所需的「有意思的事」。有了這些好題材,我們就能寫出引人入勝的好文章了!

 

圖片來源:FreePik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