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功課:排句成段

by 尤莉姐姐
尤莉姐姐歸納、整合了三個「排句成段」的關鍵要點:分別是「時間順序」、「承接順序」和「因果順序」。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1 年 4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前言

「排句成段」是中國語文科中十分常見的題型。這種題型除了著重同學們的思維訓練,也可以培育我們的邏輯思考力。這種邏輯思維能力對寫作很有幫助,也能讓我們在學習語文時,體會、意味課文的內容。

然而,不少同學都認為「排句成段」看起來很麻煩,每次有多個類近的選項,而且必須全對才能給予分數。到底該怎樣做才能既快速而準確地完成「排句成段」呢?

影片教學:請按此

教你做功課:排句成段

要快速而準確地完成「排句成段」,尤莉姐姐歸納、整合了三個「排句成段」的關鍵要點:分別是「時間順序」、「承接順序」和「因果順序」。在本文中,尤莉姐姐會選用本網站可供下載的排句成段工作紙(如有需要,請按工作紙下載頁面。);希望同學們看後也能多加練習。

免費工作紙下載:請按此

教你做功課:排句成段

尤莉姐姐歸納、整合了三個「排句成段」的關鍵要點:分別是「時間順序」、「承接順序」和「因果順序」。

延伸閱讀:教你做功課:重組句子實戰篇

時間順序

「時間順序」是小學第一學習階段(即小學一至三年級)中最常見的題目模式。在題目中,會有一至兩個選項會包含表示時間的詞語,例如「今天」、「上星期五」等……這些顯而易見的「時間詞語」就能充當題目中的關鍵詞。只要注意到相關詞語,並排好一個「時間順序」,就可快速完成排句成段了。

延伸閱讀:複句教學(一):「選擇複句」、「承接複句」

試以小學一年級語文工作紙中的第一題為例:

教你做功課:排句成段

在上題中,關鍵詞語是「上星期一」和「早上」(紅圈指出的部分)。

在上題中,關鍵詞語是「上星期一」和「早上」(紅圈指出的部分)。那麼,「上星期一」和「早上」這兩個詞語要如何處理?我們只需把兩個詞語排好時間順序即可。在時間上,先過去的是「上星期一」;接着就是「早上」。因此,第一個順序應是(B),第二個則為(C);如此下來,就能快速完成題目了。

教你做功課:排句成段

在時間上,先過去的是「上星期一」;接着就是「早上」。

故此,只要我們在做練習題時能好好注意題目中的「時間詞語」,就能快速排好選項次序,完成題目。

免費工作紙下載:請按此

承接順序

「承接順序」這個詞語或會令同學有點混淆。尤莉姐姐先簡單說明一下:「承接」的意思是表示後來的事情是緊接着前面的事情發生的。在中文科中也很常看到這樣的句子結構,例如「承接複句」。常見的關鍵詞語包括「先」、「接着」、「之後」、「後來」、「再」、「然後」等等。當我們看到題目中有這類「承接關係」的關鍵詞,就可以快速排好順序。

試以小學一年級語文工作紙中的第二題為例:

教你做功課:排句成段

當我們看到題目中有這類「承接關係」的關鍵詞,就可以快速排好順序。

在上題中,我們可以先圈起各個選項的關鍵詞語(即「再」、「然後」、「先」),再根據這些詞語的「承接順序」來排好次序。以上題為例,第一個「承接順序」應為「先」,表示「我先放好書本」;第二個「承接順序」則為「再」。這時,我們也要注意:當有兩個看起來相當類近的「承接詞語」,我們又該如何排列呢?

我們就可以在題目中尋找一下蛛絲馬跡。同學們,看到了嗎?對了!就是「句號」、「逗號」這兩個標點符號。在關鍵的時刻,標點符號就能幫助我們排好各個選項的次序。

免費工作紙下載:請按此

因果順序

「因果順序」也可以說是「事情發展先後次序」,但與「承接順序」不同;「因果順序」幾乎是沒有任何明顯的「時間詞語」或「承接詞語」。當我們遇到這類題目時,往往要思考各個選項的發生順序,也就是「因果順序」。然而,隨着年級越高,難度也就越大。我們就要在這類題目上多花小心思,好好應對這類題型。

延伸閱讀:複句教學(二):「並列複句」、「因果複句」

試以小學四年級語文工作紙中的第一題為例:

教你做功課:排句成段

我們就能先把四個選項歸類成兩個簡單次序。

在上題中,我們可先標示每個選項的關鍵詞語。正如上文所述,有些題目並沒有任何「時間詞語」或「承接詞語」。這時,我們就要從句子結構入手。我們可先看看題目中有沒有表示複句的「關聯詞/聯結詞」。以上題為例,紅圈部份是一組複句的「關聯詞」,是為「轉折關係」的複句。而藍圈部份則為另一組複句的「關聯詞」,是為「假設關係」的複句。由此可見,我們就能先把四個選項歸類成兩個簡單次序。最後,我們就能接着找出選項中的主語(即綠圈標示部份),去判斷整條題目的先後順序。這樣就能快速完成排句成段了!

然而,有時候並不是那麼幸運就能遇上複句的「關聯詞/聯結詞」。這時,我們就要好好弄清楚選項中的「因果順序」了!

試以小學六年級語文工作紙中的第一題為例:

教你做功課:排句成段

我們試試標示題目中的主語部份(即紅圈部份)。

在上題中,我們試試標示題目中的主語部份(即紅圈部份)。這樣下來,就能大致猜測到這個段落中的主角是「野草」。接着,我們就可以進一步標示「代名詞」。「代名詞」一般是「他」、「她」、「我們」、「它」等,這些代名詞在題目起了標示「主語」的作用。

教你做功課:排句成段

我們就可以進一步標示「代名詞」。

我們就可以標示在各個選項中的代名詞(藍圈標示部份),以補充題目中的主語部分。當我們標示了所有關鍵部份,就能輕易排好「因」的部份和「果」的部份;再根據段落大意,準確完成排句成段了!

結語

由此可見,「時間順序」、「承接順序」和「因果順序」都是我們完成排句成段中要特別注意的關鍵要點。只要多加練習,我們就能對這類題型熟能生巧,輕輕鬆鬆拿取分數!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