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孩子學習特質,糾正孩子「功課拖延症」!

by 尤莉姐姐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8 月 30 日 by 尤莉姐姐

個案參考

剛開學,媽媽就與琪琪約定好:如果每天放學回家都可以先做好功課,就可以看卡通片或看圖書。但是,一個、兩個小時過去了,琪琪還是不肯做功課,甚至連書包裡的功課都還沒有放在書桌上。

媽媽於是嘗試把次序調轉,讓琪琪放學後,先到附近公園與其他玩伴盡情玩樂,再回家做功課。可是琪琪還是很不情願做功課,一會兒上廁所,一會兒要去看圖書。媽媽沒有辦法,只得放下手上的工作,緊緊盯著琪琪做功課。最後,每天都需要用三至四個小時才能完成普通的抄寫類功課,還沒有做好數學科的功課呢!

媽媽很生氣,卻也無可奈何,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糾正琪琪的「功課拖延症」。結果,每天晚上,媽媽就放下所有家務,盯著琪琪一筆一劃地做功課。但琪琪實在做得太慢了,媽媽常常會失去耐性而責罵琪琪;琪琪也很難過,也對自己失去信心。

了解孩子學習特質,糾正孩子「功課拖延症」!

了解孩子學習特質,糾正孩子「功課拖延症」!

每個孩子的學習特質都有所不同,家長可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孩子屬於哪一學習類型,再作針對性的教導。這樣就能糾正孩子的「功課拖延症」了。

了解孩子學習特質

面對像琪琪這樣的孩子,家長要先明白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能輕輕鬆鬆就完成學校功課。部分孩子能夠很快就摸索到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但有部分孩子則像琪琪,即使平日很努力,卻也未能進步,成績也持續低落。

不同學習類型的孩子

然而,每個孩子的學習特質都是不同的。有些孩子需要依賴聽覺學習,即做功課時要一邊做功課一邊「朗讀答案」;有些孩子則很適合視覺學習,家長就要注意提供一個孩子可以專注做功課的場地,例如遠離電視機、廚房內的小吃等,這樣就可以有效阻隔「孩子的誘惑」,讓孩子專注學習,也就自然能糾正到孩子的「功課拖延症」了!

如何幫助孩子糾正「功課拖延症」?

找到孩子感覺最舒適的學習特質,就能在這方面多下苦功。在日常學習方面,聽覺型的孩子多善於用語音記憶去學習;家長可多用語音、語言去引導孩子學習。視覺型孩子則對圖像、文字較敏感,也喜歡用雙眼去學習,如家長多用精美的圖像去作媒介,也是很有效去協助孩子學習。

另外,我們也可試試用遊戲方式來學習。自製合適的教具能幫助孩子更投入學習,也能讓孩子提高學習興趣呢!

延伸閱讀:萬用「雪條棍」溫習遊戲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