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自己用過的碗自己洗!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教養維他命|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現代香港家庭聘請外籍家庭傭工已是很常見的事。家中聘有外傭,確是為不少雙職父母省心又放心,可以全力在工作上拚搏。然而,在這些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因有外傭在家的貼身照顧,或會缺乏培養自理能力的機會。既然如此,何不在家中製造機會,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呢?


 
                 一談到自理能力,不少人都會聯想到「剝橙」、「剪手指甲等日常瑣事。但對於家中有外傭的家庭,孩子或會缺乏自己動手的機會。除了參加童軍、救護隊等制服團體學習自理外,還有什麼方法可讓孩子學會照顧自己呢?
                最便利的方法當然是讓孩子學會參與家中瑣事。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可以因應孩子的年齡和能力,分派一些簡單而不吃力的小任務。在晚餐時間,可要求孩子幫忙拿拿碗筷、置桌佈菜;洗好衣服後,也可讓孩子把自己乾淨的衣服分類摺疊好,放進自己的衣櫃裡。這些小任務,都可以讓孩子多參與、讓他們自己多動手,學習照料自己的日常生活。
                另外,不少家長都喜歡利用獎勵去誘使孩子做家務。此舉雖然能讓孩子立即乖巧地做家務,但若長時間使用這種方法,會讓孩子培養出「利己主義」。孩子每次只會在對自己有利或得到獎勵後才動手,這樣就正正失去了讓孩子學會自立的本意了!自己的事自己做,製造機會讓孩子學習自立吧!

 

圖片來源:FreePik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