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教育的五大特徵

by 尤莉姐姐
STEM教育為四個學科的精華結合,用融會貫通的形式去令學生學會學習,解決生活上的難題。既然如此,我們又如何辨別STEM教育呢?STEM教育有五大特徵。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1 日 by 尤莉姐姐

STEM教育得到教育界人士的一致推崇?

教育局近年來積極推動STEM教育,課程發展議會在二零一五年十一月提出一份文件名為《推動 STEM 教育—發揮創意潛能》,更建議文件宜與《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各學習領域課程更新》(註一)。此舉反映了STEM教育與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的連貫性。但STEM教育為何會得到教育界人士的一致推崇呢?

延伸閱讀:STEM教育概念初探

STEM教育的五大特徵

STEM教育的五大特徵

STEM教育為四個學科的精華結合,用融會貫通的形式去令學生學會學習,解決生活上的難題。既然如此,我們又如何辨別STEM教育呢?STEM教育有五大特徵。

上文提到STEM教育為四個學科的精華結合,用融會貫通的形式去令學生學會學習,解決生活上的難題。既然如此,我們又如何辨別STEM教育呢?STEM教育有五大特徵(註二):

跨學科的學習

STEM教育講求整合、融會貫通已有知識。日常生活上的難題也難以像知識按科目進行劃分,故STEM教育著重跨學科的學習,是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富有趣味性

STEM 教育著重把多個學科知識融於有趣、與生活相關的問題中。問題和活動的設計要能激發學生內在的學習動機,問題的解決要能讓學生有相當大的成就感。

建基於生活經驗的學習

STEM 教育不但主張通過自學,更會強調學生動手、動腦參與學習過程。STEM 提供了學生動手做的學習體驗,學生應用所學的數學和科學知識發現、並與同學們合作解決現實世界問題。

強調團隊協作

由於STEM 教育主張用融會貫通的形式去令學生學會學習,解決生活上的難題,故在課程的設計上會重視在團隊中中相互幫助、相互啟發,強調團隊協作。

強調自己動手做

STEM 教育的內容多為活動形式,會要求學生自行解決難點,從中學會學習。設計過程中,學生學習知識、鍛煉能力等的提升都有效令學生從STEM 教育中得益。

資料參考

註一:新聞公報《教育局推動STEM教育培養學生創新精神》2016.01.22

註二:灼見名家《STEM 為何於美國流行》2015.10.17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