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戰勝孩子「考試恐懼症」!每星期一次測考小演習!|授業手記|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考試恐懼症」是現今學生在學習路上常會遇到的問題。不少學生對考試都表現得緊張、擔心,甚至因此對自己失去信心,也就大大影響了應試的表現。要與「考試恐懼症」對決,應該如何是好?
 


                不少孩子對考試都聞之色變。一聽到要考試,彷彿整個世界都要崩塌了。對孩子來說,考試的確是他們小小世界裡的頭號大事。師長、父母都會不厭其煩地提醒他們要溫習。然而,即使準備充分、溫習得滾瓜爛熟,有些孩子還是會在考試當天表現得戰戰競競、緊張萬分。
                要戰勝孩子的「考試恐懼症」,不妨努力讓孩子去頻繁面對它。曾聽過一個小故事:媽媽為了讓害怕吃菠菜的孩子不再懼怕,巧施妙計把菠菜用不同的烹調方法,蒸、煮、切碎融入鮮肉中。每天都把菠菜弄成一道道美味佳餚。待孩子吃得津津有味時,媽媽就笑着告訴孩子真相,更邀請孩子下次觀看媽媽作菜的過程。孩子看到後,大為驚歎。從此,也就不再懼怕吃菠菜,還很喜歡與媽媽一起研究烹飪的技巧呢!
                上述的小故事,同樣適用於懼怕考試的孩子。在家中,不妨把「考試」重新拆解再包裝。形式有點像中小學常見的「火警演習」,每星期恆常一小時作「考試演習」。這一小時的模擬校內考試,家長可在這一個小時讓孩子作答已設計好的模擬考卷。模擬考卷的自由度很大,家長既可以根據孩子的學習內容設計,也可以善用手邊資源,取用網上練習(本網站也有提供自學工作紙)、坊間的補充練習即可。
                當一小時的時間到了,家長就能與孩子一起核對答案,重溫已有知識,也可以就錯處再作重點溫習。另外,這個方法也很適合那些應試時常有失誤的孩子。當他們熟悉了考試的流程,也就能修正自己應試的技巧,避免再犯那些「不小心的錯誤」了!

 

圖片來源:FreePik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