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讀後感不但可以說出來,還可以寫寫、畫畫!|教育新知|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不少孩子很喜歡閱讀,卻不愛寫「讀後感」,甚至還因要完成這些閱讀報告,而失去了閱讀的興趣。既然如此,我們何不把「寫讀後感」這一工作,變成孩子每天期待的小玩意呢?





        很多孩子都對學校長假期又愛又恨:愛的是再也不用早早起床上學去;恨的是在長假期中,總是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功課。凱琪也是一樣,看看月曆,快到農曆新年了!也就意味著快有一個長假期了!想到假期,凱琪也就想起了無窮無盡的功課、作業。對一個八歲的孩子來說,也是一個想想就會令人頭皮發麻的情節。

        凱琪其實也不怎麼特別討厭做功課。只是她真的不太喜歡做功課的過程:沉悶、重覆又重覆地抄寫……凱琪在這樣的一片「功課海」中,特別討厭寫「讀後感」!對!就是每逢長假期,老師總會要求同學在家中寫寫兩至三本書的讀後感。凱琪心裡總覺得很為難:她一直很喜歡閱讀,可是當閱讀變成日常功課,她頓時覺得「閱讀也走味了」,失去了以往閱讀的趣味。然而,功課也不能不交。凱琪就這樣不情不願、匆匆忙忙地讀了兩本課外書,趕緊寫讀後感了。
 
        凱琪寫「讀後感」的故事,也是香港不少孩子的真實寫照。事實上,孩子如果把「寫讀後感」當作苦差,連帶也就減退了閱讀的興趣。既然如此,我們何不把「寫讀後感」這一工作,變成孩子每天期待的小玩意呢?
 
        因應孩子的不同個性,閱讀後寫的讀後感也就可以有不同模式供孩子去發揮。例如喜歡畫畫的孩子,不妨用自己制作的畫簿,剪剪貼貼,制作一張精美的海報。海報上畫上故事中的重要情節和人物,附上簡單的文字說明。這樣看起來是一張「好書推介的海報」,然而海報上的文字卻是孩子的閱讀筆記呢!當孩子有需要寫讀後感,就能利用海報去寫出自己閱讀時的感受,也能簡單介紹故事的內容,豈不是一舉兩得的美事嗎?
 
        所以讀後感不但可以說出來,還可以寫寫、畫畫!更能化身為孩子每天期待的遊戲呢!




 
圖片來源:FreePik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