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Yes Parents」,學習拒絕孩子的無理要求

by 尤莉姐姐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4 月 29 日 by 尤莉姐姐

個案參考

小珍是家中的獨生女,只要是她想要的東西,只要開口要,就一定可以得到手。爸爸媽媽是雙職父母,平常大多由爺爺奶奶來照顧小珍。爺爺奶奶含飴弄孫,小珍的公主脾氣就在爺爺奶奶的無限嬌寵下慢慢養成了。

一天,學校舉辦了毛公仔話劇表演,讓同學們帶上他們的毛公仔回校一起表演。小珍看到坐在鄰座的心怡竟帶上當時最流行的「愛莎公主」,小珍看得眼都直了。等到小珍回過神來,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一定要得到「愛莎公主」!小珍因此在學校哭鬧了一整天,堅持要把同學的玩具帶回家。

爺爺奶奶收到通知趕到學校,再三保證會給小珍買一個同樣的玩具;可惜的是,走遍大街小巷,都無法買到同樣的,小珍也就哭鬧得更厲害了。等到爸爸媽媽下班回家,只見小珍還是百般哭鬧,甚至還堅持拿到玩具才吃飯。爸媽束手無策,只得打電話給姨姨、叔叔們,希望大家一起幫忙去買。

不當「Yes Parents」,學習拒絕孩子的無理要求

不當「Yes Parents」,學會拒絕孩子的無理要求,是重新教育這類孩子的第一步。

不當「Yes Parents」,學會拒絕孩子的無理要求,是重新教育這類孩子的第一步。

孩子的「公主病」是家人過份嬌寵的結果

獨生子女的教養問題,向來都是雙職父母的一大挑戰。這些孩子的公主個性很多時候都是家人過份嬌寵的結果。假如小珍的爺爺奶奶從一開始就學會說「不」,情況會否不一樣?

家長要讓孩子明白父母的立場與底線

會的。學會拒絕孩子的無理要求,是重新教育這類孩子的第一步。家長要先學會改變自己對孩子哭鬧的態度。當孩子哭鬧地要求,要先讓孩子好好冷靜下來,說明自己的立場:爸媽不接受孩子用哭鬧做手段去提出要求。看着孩子的雙眼,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立場,有助孩子明白父母的底線。

與孩子分析「需要」和「想要」的概念

同時,在孩子冷靜下來後,好好跟孩子分析「需要」和「想要」的概念。「需要」是生活上必須要有的物品,「想要」則是擁有了就很開心,但不是必需品。孩子學會了「需要」和「想要」的概念,家長就可以與孩子訂立賞罰制度,培養孩子的好習慣。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