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不起的孩子,要如何教養?

by 尤莉姐姐
面對輸不起的孩子,家長要如何教養呢?這時,家長要引導孩子明白:要學習欣賞別人的優點和長處,一時的失敗並不代表永遠。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1 日 by 尤莉姐姐

個案參考

文文從小就是家中的小公主,爺爺奶奶、姑姑叔叔、爸爸媽媽,每一個家庭成員都十分疼愛她。只要是文文想要的東西或提出的要求,家人都會盡力去滿足文文。久而久之,文文便長成一個驕縱、好勝心強的孩子。

學校今年希望每班都可以派出班代表去參加學校開放日的才藝表演,同學先要在班上表演,再由老師和同學投票選出班代表。同學們對才藝表演都很興奮,紛紛做好準備,希望自己的才藝表演可以獲得大家的認同。

文文也不例外。這天她穿上最可愛的公主裙,為同學表演彈琴。一曲已完,同學們都聽得如痴如醉;文文也就更得意了,心想到時定要穿上更美的服飾去表演。隨後上台的是班上的「鬼靈精」森森,他竟表演了把兔子變走的魔術!可愛靈動的兔子在森森的巧手下消失無蹤,同學們響起了熱烈的掌聲,班代表也就決定由森森擔任。文文心裡又惱又恨,回家去向爸媽哭訴:「我再也不去上學了!」

輸不起的孩子,要如何教養?

輸不起的孩子,要如何教養?

面對輸不起的孩子,家長要如何教養呢?這時,家長要引導孩子明白:要學習欣賞別人的優點和長處,一時的失敗並不代表永遠。

面對輸不起的孩子,家長要如何教養呢?

這時,家長要引導孩子明白:要學習欣賞別人的優點和長處,一時的失敗並不代表永遠。孩子輸不起,很多時候都與他們認為自己才是最優秀的孩子有關;換句話說,這些孩子不認同或不喜歡有其他孩子比他們表現得更好、更優秀。故此,家長要引導孩子去學習欣賞別人的優點、甚至要學會明白每個人都有個人之處。

孩子學會欣賞別人,更容易看到自己不足之處

當孩子懂得欣賞別人,也就更易學會看到自己的不足。學會看到自己的不足,也就能進一步學到謙虛。失敗的經歷並不可怕,只要好好引導,孩子將來也就迎來無數的成功。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