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很討厭做功課,怎麼辦?

by 尤莉姐姐
家長在處理孩子做功課問題時,可巧妙利用兒童心理學去解決孩子不願意做功課、對功課產生厭惡的問題。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1 日 by 尤莉姐姐

「做功課」是件苦差事?

一般孩子討厭做功課,大多與功課的趣味性和要完成的時間有關。假設功課量太多、功課令孩子感到沉悶,孩子深感「做功課」是件苦差,也怎麼會自動自覺去完成功課呢?長年累月下來,家長和孩子都身心俱疲,對功課聞之色變,又怎能好好學習呢?

孩子很討厭做功課,怎麼辦?

孩子很討厭做功課,怎麼辦?

家長在處理孩子做功課問題時,可巧妙利用兒童心理學去解決孩子不願意做功課、對功課產生厭惡的問題。

台灣教育工作者建議巧用兒童心理學

台灣森林小學創辦人史英先生早年也對孩子做功課這一個議題做了一些研究(註一):他建議家長在處理孩子做功課問題時,可巧妙利用兒童心理學去解決孩子不願意做功課、對功課產生厭惡的問題。

延伸閱讀:了解孩子學習特質,糾正孩子「功課拖延症」!

引發孩子好奇心,培養自動自覺做功課

有見及此,可見孩子是由於要做功課是件「苦事」才不願意做功課;家長可在這時要求孩子很慎重、很小心地寫每一份抄寫類功課。抄寫詞語、生字等要一筆一劃地完成,此舉會巧妙地引起孩子的好奇心,他們或會問:「這樣寫,寫得太慢了,要寫到哪一年啊?」家長這時可回答:「我認為這樣寫字很有趣,不是嗎?」說完後走開,讓孩子有思考的空間。家長每天都抽出時間要孩子寫「有趣的功課」。久而久之,孩子持續在心理上也會間接地受到家長的暗示,也認為這樣寫字、做功課很好玩,也就會自動自覺培養起做功課的好習慣。

家長們也不妨試試這個方法吧!

資料參考

註一:史英《叫小孩做功課》1998.7.21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