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從《聊齋誌異》中看到的人與鬼|書櫃推介|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聊齋誌異》作為中國經典作品,多年來不斷被翻拍成電影、電視作品。《聊齋誌異》中看到的人與鬼往往就是沒有一個明確的對錯界線,故事中的人不一定是善人;故事中的鬼也不一定是可惡的。


  相信不少讀者都曾閱讀過《聊齋誌異》中的《畫皮》、《狐嫁女》等耳熟能詳的故事。《聊齋誌異》作為中國經典作品,多年來不斷被翻拍成電影、電視作品。
  然而,《聊齋誌異》中尚有很多精彩的短篇故事,如《考城隍》、《耳中人》、《屍變》、《噴水》、《瞳人語》、《畫壁》……而《聊齋誌異》由於其內容有趣,且往往隱含待人接物、處世學習的道理,這些故事也常用於閱讀理解作考試篇章之用。從《聊齋誌異》中看到的人與鬼往往就是沒有一個明確的對錯界線,故事中的人不一定是善人;故事中的鬼也不一定是可惡的。
  在此,尤莉姐姐就先連載其中一篇故事吧!
《考城隍》
  予姊丈之祖宋公,諱燾,邑廩生。一日病臥,見吏人持牒,牽白顛馬來,云:請赴試。公言:文宗未臨,何遽得考?吏不言,但敦促之。公力病乘馬從去
  路甚生疏,至一城郭,如王者都。移時入府廨,宮室壯麗。上坐十余官,都不知何人,惟關壯繆可識。檐下設幾、墩各二,先有一秀才坐其末,公便與連肩。幾上各有筆札。俄題紙飛下,視之有八字,云:一人二人,有心無心。二公文成,呈殿上。公文中有云: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諸神傳贊不已。召公上,諭曰:河南缺一城隍,君稱其職。公方悟,頓首泣曰:辱膺寵命,何敢多辭?但老母七旬,奉養無人,請得終其天年,惟聽錄用。上一帝王像者,即命稽母壽籍。有長須吏捧冊翻閱一過,白:有陽算九年。共躊躇間,關帝曰:不妨令張生攝篆九年,瓜代可也。乃謂公:應即赴任,今推仁孝之心,給假九年。及期當復相召。又勉勵秀才數語。二公稽首并下。
  秀才握手,送諸郊野,自言長山張某。以詩贈別,都忘其詞,中有有花有酒春常在,無燭無燈夜自明之句。 公既騎,乃別而去,及抵裡,豁若夢寤。時卒已三日,母聞棺中呻吟,扶出,半日始能語。問之長山,果有張生于是日死矣。
  后九年,母果卒,營葬既畢,浣濯入室而沒。其岳家居城中西門裡,忽見公鏤膺朱幩,輿馬甚眾。登其堂,一拜而行。相共驚疑,不知其為神,奔詢鄉中,則已歿矣。
  公有自記小傳,惜亂后無存,此其略耳。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