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6 日 by 尤莉姐姐

金永鎮《被欺負時,可以打回去嗎:我不想傻傻被欺負》—讓孩子學會面對校園欺凌事件|書櫃推介|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近年的校園欺凌事件越爆越多,不少事件都引起香港各界人士嘩然。很多媽媽在面對孩子訴說的校園欺凌事件,一方面感到心痛難當,另一方面也感到無從入手: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學會面對朋輩間的欺凌事件呢?有韓國繪本作家金永鎮就以此作題材,畫出孩子面對欺凌事件的場景,值得反思。


 
 
  孩子在成長路上,或會面對不少由小打小鬧而演變的欺凌行為。部份孩子性格軟弱,內向怕事,很有可能一下子就成為被欺凌的對像。而作為家長或教育工作者,有時候也未能及時為孩子處理。這時,教導孩子應對之法就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這些應對之法,在孩子心裡就像一顆等待發芽的種子,待孩子心智漸長,也就能發展出一套自己應對欺凌事件的方法。
  金永鎮《被欺負時,可以打回去嗎:我不想傻傻被欺負》這本繪本真實地描繪出一個無助的孩子。這個孩子得不到父母幫忙,也得不到師長的諒解;看似楚楚可憐,但也更值得讀者深思:這樣的人物設定,能讓孩子更投入繪本故事中,學習用更積極的方法與心態,應對被朋輩欺凌的事件。
  另外,尤莉姐姐也很欣賞這位繪本作家很細緻地畫下所有人物的表情和動作。讀者在閱讀繪本時,很容易就能體會到繪本中一眾人物的心理變化。對於孩子而言,這種敘事手法更能令孩子反思自身經歷,也能從故事中更能領悟出「朋輩間互相尊重,互相幫忙」的想法!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