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9.麥何小娟《我的女兒麥明詩》|閱讀筆記|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系統化的教育方法對孩子來說,百利而無一害。但教育的理論與方式林林總總,作為家長、教育工作者,怎樣才能為孩子選擇合適的教育方向呢?若對教育理論、教養孩子等方式全沒概念,不妨先看看過往一些父母是如何一步步從家庭教育入手,培育孩子成材的成功個案,也許從中會獲得啟示。


 
                成為一位「十優狀元」,可謂是每個渴望子女成材的父母朝思暮想的一件美事。也許很多人都聽過這一句話:每個孩子都是一張獨一無二的白紙,孩子學到什麼東西都取決於別人在白紙上揮灑什麼顏色。這句話說得很好!然而,知識、價值觀的傳遞除了從學校師長中獲取,還會在家庭教育中得到。因此,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所謂家庭教育,也就是家長在日常生活的各項小事中,教導孩子各種各樣的價值觀、知識、品德培養等。由於學業和工作需要,我不定時會閱讀教養孩子的書籍。今天要談談的,就是一位十優狀元母親分享她自己的育兒心得。
                翻開書頁,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作者竟有不少與教育相關的學歷背景和資歷。這點也令我急不及待希望細看作者的經驗之談。在書中,不難發現這位媽媽很懂得把自己學到的教育理論付諸實行,還一再在兩位子女身上實踐她的教育狂想,實驗不少教育方針。這一點令我眼界大開,事實上很多父母都對子女教養束手無策,或是碰了釘子後隨即潰不成軍。
                事實上,教養孩子的路上幾乎是屢敗屢戰,往往需要花費大量心力去培育孩子。因此,我很欣賞那些極具冒險精神、永不放棄親自教養孩子的父母。書中有一個說法令我很深刻:孩子的腦部發展很影響往後的行為模式。作者更提出一個自身的經驗之談:孩子做錯了事,行為不當,都要耐心、靜心地與孩子共同了解問題,修正不當行為。行為的不當往往可以修改,但若心態不當,則必須使用較強硬的方法去讓孩子明白,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讓孩子承擔做錯事後的合理後果」。
                這本書實實在在地記錄了作者的經驗之談。雖然我還沒有子女,但在我看來,也是得益不少。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