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1.安妮.法蘭克《安妮日記》|閱讀筆記|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安妮日記》是我第一本閱讀有關戰爭這類沉重主題的讀物。那時 我十五歲,與作者安妮.法蘭克當年去世時的年歲差不多。故此,這書當年也是帶給我極大的震撼;當然,也是與書中提到的納粹集中營更令我戰慄不已。
 



 
        在現今社會,戰爭彷彿離我們很遠。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珍珠港戰役等歷史大事看似慢慢地湮沒在人們的記憶,卻悄悄留下了無數珍貴的片段。《安妮日記》的作者安妮也是在這樣艱辛的情況下,留下她的秘密花園。
 
      一個身處戰亂時代的十三歲孩子,本應擁有快樂的童年,卻因戰火的蔓延而流離失所,整日惶惶不安。讀到安妮的自白,我感受到她的憧憬和絕望。在那個時代,大概只能收聽收音機來獲取外界消息。然而,安妮只能在父親的密室,不安地度過每一個可能沒有明天的日子。《安妮日記》就是記錄了安妮在這段期間的感受與想法。
 
      猶如被困魚塘的錦鯉,安妮的世界只剩下活命與不安。從安妮的文字,我無法想像這種對現實世界的無力感、花樣年華的少女對社會的一種無情控訴。這也同樣帶給我極大的震撼:戰火摧毀了不少快樂無憂的家庭,傷害了不少純淨無瑕的心靈。惡夢緊緊與安妮連在一起,日記中的文字也像為我訴說安妮的故事,偷看她心底的秘密。
 
        至今,我也反覆讀了十餘次。心靈的衝擊依然不變,戰爭活火,溶城傷悲,望能引以為鑑。
 
 
 

 

圖片來源:《安妮日記》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