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3.金.愛德華茲《不存在的女兒》|閱讀筆記|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有時候,我們在人生中或會面對一種兩難的局面。面對這種局面,很多人都會在事後深深質疑自己當時的決定或判斷。大衛也是這樣,他因緣際會為懷着雙胞胎的妻子接生,意外發現其中一個女兒有唐氏綜合症。當下,大衛下了一個改變他們一生的決定……
 



 
                 我很少會拖拖拉拉地去讀一本小說。可是,這本《不存在的女兒》卻令我的閱讀速度大大減慢。原因無他,這本小說讀來有點像放涼了的咖啡,看起來香氣四溢,讀起來有點失去了風味。一直讀到後來,卻嘗到了回甘的咖啡豆香,也促成了這篇文章的誕生。
 
                 篇首提到了平常人在兩難時刻,總是很抗拒獨自去做決定,甚至在事後還會深深質疑當時的做法,也因此而墮入了一個看來沒有出口的迴圈。《不存在的女兒》就是一本以現代都市人的心理、精神、自我價值作題材的一本小說。小說雖然是虛構,卻正中紅心地切入了人性的陰暗面與人在人生路上的種種挑戰。
 
                主角大衛是一名醫生,因緣際會下擔當了自己妻子的接生醫生。也就由於這種特別情況,在妻子生產時,他才發現雙胞胎中,哥哥是活潑健康而妹妹卻是一個唐氏綜合症的孩子。於是,大衛決定向妻子隱瞞,只告訴妻子:妹妹因先天營養不足而夭折。沒想到,這一舉動卻硬生生地拆散了一個大好家庭:妻子因此患上抑鬱症、兒子也不諒解父母,甚至大衛自己也在夜深人靜時分,被一個個惡夢困擾,終日不得安寧。
 
                在大衛心中,他一直深信自己當年的決定是對大家最好。可是,他沒想到這個決定像影子一樣在他們的生活中如影隨形,折磨他們的生活。故事發展到最後,大衛這個可恨又可憐的人物也終於在自身的痛苦中得到解脫,同時也令我的心裡淡淡地嘆了一口氣。
 
                一個看起來善意的秘密,無形中折磨了一個幸福的家庭,至死方休。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