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我偷看了孩子的日記,孩子知道後對我不瞅不睬,該如何是好?|家長心語|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很多人都會有寫日記的習慣,寫日記的人必然不希望把自己的心事、私密事與大眾分享。但如果寫日記的人是你的兒女,你又能壓抑自己一顆蠢蠢欲動的心,不去偷看兒女的日記嗎?


 
                一天,我認識的一位媽媽,慌慌張張地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內容大意是她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女兒一直有寫日記的習慣。大家都知道,會寫日記的孩子很多都是心思細膩、個性有點內向的那種小孩。這位媽媽一直不被允許看女兒的日記。但越是禁止,人就會越心癢難耐。終於,這位媽媽趁着女兒不在家的時候,把日記本讀了一遍。事情最糟糕的是:她因女兒寫下「討厭媽媽像隻『長氣鵝』」的事情而大發雷霆。結果可想而知,孩子與媽媽吵架了,還破天荒地「冷戰」了一星期。
                說到這裡,已是母女「冷戰」的一星期後。說實話,我認為孩子的私隱值得重視和尊重,尤其是孩子踏進青春期,對身邊人的評價往往有着極其敏感的反應。即使是個性內向的孩子,也會在這個階段變得「更勇於表達自己」。這個時候,家長請先冷靜下來,也不要在激動時刻補上一句「孩子上學沒讀好書,倒學會了『駁嘴』!」這些說話雖然解了一時之氣,但真的無助於解決問題,反倒使親子關係出現了裂痕,禍害不淺。
                要緩和親子之間的緊張氣氛,家長可嘗試先用一些「間接」的方法去破冰。例如真誠地寫一封道歉信、便條,表示自己事後有反省自己有做得不當的地方,傷害了大家的關係。待孩子也同樣冷靜下來時,與孩子好好談一談。親子的談心時間看來別扭,但真的是促進良好親子關係的良藥,不妨多花心思和時間去與孩子對話。
                另外,家長在處理這種涉及孩子私密、秘密的問題上,宜提醒自己要有「同理心」。過去也有聽說個案是孩子很不喜歡父母把自己的小秘密到處宣揚給其他親戚。請記住,孩子也是獨立的個體,也需要穿上衣服。不要把孩子的小秘密傳揚開去,就像剝下孩子的衣服。孩子的身體着涼了,心也會寒了!
圖片來源:FreePik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