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5.馬拉拉.優薩福扎伊《我是馬拉拉》|閱讀筆記|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在香港,女生就讀大學很普遍。只要取得優秀的公開試成績,以及符合大學學系的入學要求,就能成為大學生了。然而,在地球的另一邊,仍有部分落後地區的婦女連讀書機會也得不到。馬拉拉就是生活在這樣一個地方,但她不願放棄,堅持推動婦女、孩童得到教育……


 
                近日又重讀了馬拉拉的這本書,感動不變。最令我感動的是馬拉拉雖然年紀小小,但她對教育的理解很透徹,也很正面。她很努力推動婦女、孩子的教育,希望能喚起民眾對教育的關注。馬拉拉小時候深受父親的影響,她父親也是相當積極推廣教育普及化。在身教的影響下,馬拉拉也對推動教育產生濃厚的興趣,也同樣有志為故鄉的婦女、孩子爭取更好的讀書機會
                在馬拉拉的書中,她講述了很多自己對教育的看法。她用一個生活在落後地區的女孩視角,去剖白自己與教育的關係。在馬拉拉一直堅持自己理念的時候,她卻得到了一枚子彈—來自巴基斯坦反政府游擊組織「塔利班」。這枚子彈從正向思維來說,其實也是對馬拉拉推廣教育工作的肯定;因「塔利班」認為馬拉拉威脅到他們了。
                幸運的是,馬拉拉活下來了,也用她的自身經歷去感動其他處於相同困境的婦女、孩子。她用自己的生命作引子,在一個輕視婦女的地區爭取婦女、女孩讀書的機會。此舉很勇敢,也很有力量。然而,馬拉拉成功喚醒大家對教育關注的第一步,往後也會因此而改變世界。

 

圖片來源:《我是馬拉拉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