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7.鄧龍威《黑獄第5730天》|閱讀筆記|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聽到「黑獄」一詞,你會有什麼聯想?鄧龍威先生二零零零年時在菲律賓旅遊後回港之際,被菲律賓警方指控販毒。誰會想到,這一次的旅遊竟令鄧龍威先生被宣判販毒罪成,判囚四十年,至今已達十八年之久。去年,鄧龍威先生憑著獄中錢財疏通,利用手機在監獄中開設專頁,撰寫了《黑獄第5730天》一書。


 
                 在書店買了這本書之時,已是去年聖誕節的時候。兩個多月過去了,這幾天偷了點時間讀了此書,立時發現自己讀得太遲!這本書的內容教我心頭戰慄,也概歎世上竟有真正的「人間煉獄」……
                鄧龍威先生的經歷,在書中用了很大篇幅去描述。在鄧龍威先生的文字中,我很驚訝獄中生活也有「階級差異」。在我的認知中,在監獄中的囚犯會分為重罪、輕罪等,並根據所犯的罪行而被分配到不同類別的倉房。然而,在菲律賓的監獄,顯然奉行「有錢使得鬼推磨」這句老話。假如沒有錢財疏通,連基本的睡眠空間也是空想—要與三十多人一同躺在冷硬地板上睡覺,空間之小更令各人的身體接觸更為頻密,自然常有不必要的口舌衝突、矛盾。
                 當囚犯間的衝突過後,非本地的囚犯會被排擠。據鄧龍威先生所述,他認識的一名囚犯就因空間狹小而引發口舌之爭,及後就被安排睡在廁所門口、垃圾桶旁邊。但衛生環境之惡劣更令該囚犯無法忍受,可惜囚犯的處境實在困難,只好默默忍受。看罷這段文字,只覺得監獄文化雖然能警惕眾囚犯,但也要顧及基本人權。
                鄧龍威先生的所見所聞,實在令我大感驚慄。世上竟有如此司法制度的地方!不公平、不合理的司法制度,加上監獄中的「疏財文化」也令囚犯上訴無門。但無論如何,鄧龍威先生撰寫的這一本書無疑是提醒大眾:在外旅遊時要必須多加注意,君子不立危牆之下!
圖片來源:《黑獄第5730天》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