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陳丹燕《我的媽媽是精靈》—學習如何讓孩子面對父母離異?|書櫃推介|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如何讓孩子明白、面對父母離異?丹燕的《我的媽媽是精靈》就是以父母離異作題材,巧妙地用第三人稱去描述小主角淼淼是如何面對爸爸、媽媽以後不再一起生活。

 

  近日收到家長私訊,提到如何讓孩子明白、面對父母離異?現代父母離婚個案並不罕見,不少家長都不知道、不懂得如何讓孩子明白、面對,甚至接受父母離異的事實。
筆者認為,家長不必強求子女在短短時間去理解、明白父母的難處,卻可以從另一角度去讓孩子慢慢去學習、認識到人與人的相處哲理。即使父母已離異,也還是孩子背後的強大支持者!然而,坊間其實也有不少實用溫和的小說、文章,涵蓋了父母子女在日常生活中常會面對的問題。這些小說、書籍多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從故事人物中滲透家長、孩子的不同想法,從中學習人生哲理。
丹燕的《我的媽媽是精靈》就是以父母離異作題材,巧妙地用第三人稱去描述小主角淼淼是如何面對爸爸、媽媽以後不再一起生活。在故事中,很難得地未有描述父母分開是因為其中一方的不是,完全沒有負面情緒,這正正是父母角色中最難處理的部分。當孩子問到父母離異的源由,應當怎樣處理呢?
丹燕的文筆也相當溫和優美,以下節錄了一小段:
「你要知道,這種從心裏流出來的膠水,是人的世界裏最好的東西,透明的、黏黏的,讓你的心越來越結實。你們這個世界的人把它叫做感情。你們這個世界沒有的東西。」
       父母離異並不是洪水猛獸。適當地引導孩子,孩子也能在充滿愛的家庭中成長!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