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2.劉以鬯《打錯了》|閱讀筆記|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大家有看過微型小說嗎?微型小說又名「小小說」、「極短篇小說」,是小說中較為新興的寫作模式。雖說是較為新興的寫作概念,但仍有些作家相當擅於寫作微型小說。劉以鬯先生便是其中一位代表作家了。
 



 
      劉以鬯先生是我其中一位很喜歡的香港作家。劉先生的作品在我們今天讀來,實在很有「舊香港」的特色。在他的文字中,滿載了我們現今常說的「集體回憶」:如撥輪式家居電話、「利舞臺」電影院等,充滿了七、八十年代的濃厚色彩。
 
      初讀「打錯了,真的為劉以鬯先生的文字功力佩服萬分。「打錯了全文字數不過一千字左右,看起來像是描寫日常生活中的一個小片段;卻有着千迴萬轉的情節構思,到最後結局更是出人意料、發人深省。這倒令我想起了微型小說的獨特風格:微型小說一般只有極短篇幅,人物較少但情節發展卻往往引人入勝,不會過於平鋪直敘,讀後更會令人深深回味,一看再看。
 
      然而,我也很欣賞劉先生的作品構思:「打錯了」講述一個看起來很平常的故事,全由一通打錯了的電話而起。從前固網電話的技術尚未發展成熟,「錯誤連接」、「勾電話線」等情況很常見,也是這個故事的源起,當然也就能勾起讀者的共鳴。故事中意料之外的發展,更是令人讀後硬生生地冒了一身冷汗!
 
         如對這個故事感興趣,不妨到圖書館借閱吧!
 
 
 
 
 
 
 
 
 
 
 

 

圖片來源:《打錯了》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