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學會選書的藝術,讓孩子自由閱讀!|授業手記|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社會的不斷進步,促使不少家長已意識到閱讀對孩子的重要性。然而,年青一代的父母更是被圖書滋養着長大的。政府公立圖書館、學校圖書館的設立,更是令無數孩子得以享受閱讀的樂趣。但對於如何為孩子選書,還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呢?


 
                孩子一天天長大,不少家長都急不及待地在家中設置一小片空間用作小小圖書角。這些圖書角,由於是這些「二十四孝」父母們的傑作,這個空間的讀物種類也就經過父母們的精挑細選。曾有家長向我請教,應如何為子女選擇合適的課外讀物,讓孩子在家中都能隨意閱讀呢
                事實上,選書的原則真的很簡單—「博覽群書:讓孩子讀到飽」。這句說話很易懂。簡單來說,就是不用過分限制孩子的讀物種類。例如家長們往往認為漫畫書無益、無助增長知識,於是限制、禁止孩子閱讀漫畫書。這種觀念不但過時,而且也無形中剝削了孩子的選擇權。孩子日漸長大,不少事情都有自己的主意。而在閱讀的層面上,家長要注意的是:要是過分干涉孩子閱讀何種類型的課外讀物,孩子會慢慢地失去了閱讀的熱情。
                至於要如何實踐「博覽群書:讓孩子讀到飽」這個概念?最便利的方法是與孩子一起選!嘗試與他們討論每本有興趣的圖書。一本圖書的封面、封底、簡介文字等都是圖書的賣點,教會孩子在閱讀前先看一遍,看看自己是否有閱讀的興趣。同時家長也可以多鼓勵孩子閱讀不同類別的圖書,不要只因喜愛某一類別的圖畫而只看某一類別的圖書,更應嘗試多揭開不同讀物的書頁,發掘閱讀的樂趣!
                日子有功,家中的圖書角應是「百花齊放」,讓孩子讀到飽!

 

圖片來源:FreePik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