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4.丹.布朗《達文西密碼》|閱讀筆記|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宗教題材向來都是神聖而不可冒犯。十二年前的一套小說改編電影《達文西密碼》大受歡迎,我也因此而買了小說原著閱讀。近日重讀此書,還是深深敬佩現代小說家無窮無盡的想像功力了……


 
                原創小說在2003年出版,至今已有十五個年頭。相信很多人已閱讀過此書,我也不在此多描述故事內容。我想談談的,是世人為之瘋狂的「陰謀論」。
                 還記得2003年是個多事之秋,那年的世界彷彿被絕望、哀傷所淹沒。疾病、疫情的突變使全球人的心境面臨脆弱的邊緣。不少有信仰的人都相信這些事件也許是神明的考驗,也有無神論者認為「世界末日」也不遠矣!由此可見,《達文西密碼》這類「衝擊宗教」的小說在當年是多麼「嚇人」,也因此而大受歡迎。
              「陰謀論」自古有之,不少理性的無神論者都不相信有「神明」的存在,只認為這些是政府管治單純鄉民的技倆,借宗教之名去規範市民的活動,甚至進行「洗腦」行為。小說中涉及的「宗教騙局」、「宗教陰謀」,就正正打進了這些人的心底,滿足他們對「陰謀論」的幻想。
                然而,也有不少讀者像我一樣,對小說的着眼點反而在於作者對各藝術品、符號學、密碼學等冷門知識的涉獵。我很欣賞作者雖然在構思一本虛構小說,卻也狠下苦功去研究西方藝術史。我在中學時代也是修讀美術科,故也對西方藝術史有一定的認識。因此,也很有興趣想知道一位小說作家會如何把西方藝術史融入虛構小說中。看罷此書,我也深深着迷於小說家那千迴萬轉的心思了!

 

圖片來源:《達文西密碼》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