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6.洪理達《中國剩女—性別歧視與財富分配不均的權力遊戲》|閱讀筆記|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近日在友人的介紹下,閱讀了一本很有趣的書。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是:作者是一個美國留學生,她用外國人的視角看「中國剩女」;這樣的組合看來頗令人驚奇,而又會令人萬分好奇作者是如何看待中國女性……


 
                「剩女」一詞對香港人來說並不陌生。早年香港審計署已有數據表明香港女多男少,適婚的女性很多,這些女性年齡又漸長,也就是現代人所知的「剩女」。在中國,「剩女」的定義更為嚴苛。中國官方婦權組織早在二零零七年已為「剩女」一詞定義為二十七歲的中國女性。而可笑的是,未婚女性若要完成大學以上,甚至碩士、博士學歷時,年齡也就大概是二十六、七歲。換句話說,中國的未婚女性若不在完成學業後的三年內結婚,就成了人人口中常說的「剩女」了!
                 然而,中國的一胎政策、重男輕女、女嬰墮胎等現象都觸發了適婚男女比例失衡的情況。作者在北京期間,就曾為這個發現展開了長達兩年半的訪談和研究。這本書就是她的研究成果。書中引用了不少佐證去說明中國是如何從女性地位中入手去讓這些「高學歷」女性成婚生子。
                 書中有一個事例令我相當震撼:一名中國女性,年收入達百萬人民幣。在她工作兩年後,急欲擺脫「剩女」行列而接受家人安排的相親對象,婚後住屋雙方各付一半而只寫下了男方的名字。然而婚後女方即遭受到家暴,女方再也忍受不了,寧願把一切財產都留給男方用來交換立即離婚的條件。結果,女方如願離婚了,但代價是失去了自己所有的財產。這樣的故事在中國比比皆是,情況確實令人驚訝。
                作者在書中也提到了微博的影響。微博的活躍使不少資訊都不再是秘密。雖然中國官方會為微博進行監管,但在中國政府都樂見更多女性結婚生子的情況下,女性被標籤為「剩女」的情況只會有增無減。
                最後,我也很欣賞作者的研究角度,很有趣和全面,也為中國千千萬萬位「剩女」發聲。

 

圖片來源:中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