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發人深省的伴讀繪本《真的不要了嗎?》,學習愛與體諒|書櫃推介|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繪本向來都是親子共讀的好教材。善用繪本用作親子討論,不但能簡明扼要地傳達教育訊息,更能讓孩子反思自己,從中學習品德情誼呢!日本著名童書作家信實的創作《真的不要了嗎?》就是一本親子共賞的趣味教材,用簡單的故事傳遞教育種子。


 
                孩子踏進要上學的年紀,自主意識開始鮮明,也學會多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喜惡。這時候,孩子常常會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例如很討厭吃蘋果、不喜歡做功課等……
                 家長們面對這些情況,也許會束手無策:不知道該如何讓孩子明白人生的路上必然會發生不愉快的事件,重要的是要教導孩子如何應對這種時刻,努力面對困難。
              《真的不要了嗎?》的故事背景就是圍繞這些在孩子看來很特別的情景上。孩子在看繪本的時候,也進一步啟發思考。如媽媽常常催促自己做功課,感到好煩喔!會因此而討厭媽媽嗎?若媽媽真的不在了,會怎樣呢?
                 這本繪本的故事簡明而生活化,孩子讀時會學習轉換思考事物的角度。家長在伴讀時也不妨多注意、多引導孩子作不同角色的換位思考,學習用另一角度看世界。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