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6 日 by 尤莉姐姐

 

古詩文參考書《悅心文言讀本》—以句入篇,提高對文言詩文的興趣!|書櫃推介|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古詩文向來都是香港初中學生面對中文科的常見難點。初中學生普遍缺乏對古典詩文的認識與理解,加上日常學業、課外活動繁忙;閱讀時間少之又少,不少同學都會選擇閱讀休閒書。然而,現今的中學參考書也同樣因應同學的閱讀習慣,以創新排版、趣味內容來吸引讀者-《悅心文言讀本》是其中一本尤莉姐姐近年來常常推介的參考書呢!


 
  《悅心文言讀本》是一本中文科的參考書,主題是古典詩文。有別於一般的語譯本,這本參考書的內容較為淺白易懂。尤莉姐姐最欣賞這本書的編纂手法-以句入篇。同學們可以從目錄中揀選不同的名言佳句,然後翻閱相關頁數。書中除了解說名言佳句的意思,更會涵蓋相關名言的典故、文化知識等。對於初中學生而言,這種編纂手法感覺較輕鬆,也相當「易入口」;同時也能為同學留下對名言深刻印象,對中文寫作也大有裨益。
  另外,尤莉姐姐也注意到了《悅心文言讀本》的編纂團隊,正是現時為香港多間中小學教科書出版商-啟思出版社。故此我們不難發現:書中的內容往往針對香港學生的難點、閱讀習慣。例如香港學生酷愛漫畫,書中同樣也加入了「漫畫歷史小故事」於每一章節,加強趣味性;也同樣能提高同學對古典詩文的學習興趣。
  而這書另一優勝之處-書中的文言詩文能連接到中文寫作層面作解說。書中有「名言活用」的欄目,就是把文中的名詩「活學活用」到寫作上。書中不但有示例作詳細解說,更有不少針對香港公開試原則的點評與評價。這些部份都能進一步引導同學思考,實屬佳作!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