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0 年 5 月 25 日 by 尤莉姐姐

 

11.張樸《香港的前後時光》|閱讀筆記|尤莉姐姐的反轉學堂
在香港一個小小的彈丸之地,有着很多有趣而獨特的城市風貌。每一種城市面貌都彷彿飄散了每一種淡淡的味道:廣東道名店的香水味、尖東海旁的海水味、濕地公園的青草味……都衝擊了我們的感官。默默在港生活的我們,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下,誰又會慢步細味城市的每一種味道呢?


 
                在很偶然的情況下,我在圖書館看到了這本書。當天的我正在埋頭苦幹地整理教材和期末論文資料,在眼眶中忽然有一個特別的書名呼喚我—香港的前後時光。這使我感到很好奇:何謂「前」?何謂「後」呢?這本文集是我們所居城市的紀錄嗎?在滿滿好奇之下,我翻閱了這本書。說是書,其實也不太準確,此書的排版應是集攝影作品、散文、隨筆於一身的文集。
                書中的文字很「香港,令我產生了很深厚的共鳴感:我從小是讀香港報章、雜誌長大的,很熟悉香港文化人的筆調。書中的文字讓我倍感親切,感覺很像在看一本寫香港的文化雜誌。不同的是,書中的主觀意味濃厚,滿滿是作者對香港變化的情懷與思憶,讀來也讓我在腦海中也幻成了小劇場,默默上映了一幕幕的黑白電影。
                我曾在中學時代參加學校舉辦的香港文化深度遊,走訪的路線也與作者差不多。此書當然也就喚醒了我讀書時代的記憶—特別是寫到天星渡輪的一段。我也曾很喜歡乘坐天星小輪由尖沙咀到中環,沿途的海風陣陣,相當寫意;也往往讓我有處身美國加州享受海水味道的錯覺,但願我們的下一代,還能看到如斯旖旎的風光!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